索 引 号 成文日期
发文机关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1日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中原经济区小麦玉米两熟高产高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意见
发文字号 豫政〔2013〕17号 时  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豫政〔2023〕7号),此文件宣布失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大力支持中原经济区小麦玉米两熟
高产高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的意见

豫政〔2013〕1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要求,为促进中原经济区粮食产业持续稳定增产增效,由河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省农业厅、涉农高校、科研单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了“中原经济区小麦玉米两熟高产高效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小麦玉米协同创新中心”)。为促进该中心健康持续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要求中原经济区建成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增粮食产量150亿公斤,区域粮食生产能力力争达到650亿公斤。中原经济区作为我国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的优势产区,播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44.04%和16.45%,产量分别占全国55.3%和18%,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大力支持“小麦玉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必将为促进“三化”协调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为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集中资源,全力支持“小麦玉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

  (一)人事政策倾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编办、教育厅负责,把该中心作为协同创新先行先试的特区,在人员编制、高层次人才引进、归国人员选聘、二级教授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特岗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专项经费支持。由省财政厅、教育厅负责,从2013年开始,根据国家政策和该中心实际需要,每年安排专项建设经费3000万元,连续支持4年,用于该中心学科及其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等。

  (三)基地建设支持。由省教育厅、科技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和郑州市政府等负责,从政策和资金两方面给予支持,对该中心的郑州新区教学科研实验示范基地和海南南繁育种基地进行升级改造。

  (四)项目平台支持。由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负责,在省级重大(点)项目安排、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给予该中心大力支持。

  (五)社会服务支持。由省农业厅负责,各级农业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推进该中心合作基地升级改造,并对该中心科技人员参与各地经济建设、农业产业化、服务企业与农户等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精神奖励。

  三、“小麦玉米协同创新中心”要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小麦玉米两熟作物产前、产中、产后重大科学技术需求为牵引,以小麦玉米两熟高产高效为目标,重点开展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绿色储藏与高效加工等技术协同攻关,创新机制体制,优化整合资源,汇聚创新团体,不断提升小麦玉米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区域特色鲜明、开放有序、运行高效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现代粮食产业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科技创新的依托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发展战略的研究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3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