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7年度河南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2-03-16 11:1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关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和省政府领导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委托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对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进行了年度综合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2007年我省政府系统的门户网站建设整体持续快速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开时效性明显增强;提供服务的范围逐步拓展,服务深度逐步增强,在线服务能力逐步提高;省辖市政府网站发展迅速,大都开设了市长信箱(热线)、在线咨询、访谈等互动栏目,并建立了相关的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内容保障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加强,确保了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的权威、及时、准确。但各地、各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发展很不均衡,特别是在公共服务和交流互动方面悬殊很大,公共服务深度、在线办事服务能力、互动类栏目整体还比较薄弱。

  整体来看,大部分单位对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工作推进的力度也逐步加大,2007年大部分省辖市政府及部分省政府部门对本地、本部门网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版。评估结束后,驻马店市政府于10月底推出了改版后的新版网站,省监察厅网站于11月开通运行。但还有个别单位对门户网站建设重视不够,目前仍有5个省政府部门没有网站。

  政府门户网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确定的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按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强各自的门户网站建设,同时做好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

  附件:2007年度河南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十七日 

  附件

 

2007年度河南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报告

 

 一、评估依据、评估对象

  受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委托,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1日—2007年10月31日对全省政府系统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评估对象为18个省辖市政府和47个(省国家安全厅除外)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共65家单位网站。

  二、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

  (一)指标体系

  2007年河南省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体系(以下简称评估指标体系)是在2006年河南省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借鉴国家及兄弟省(市)政府网站评估指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我省政府网站发展实际,并充分征求省辖市政府、省政府部门意见建议后综合制定的。

  本次评估指标体系按照主体行政职能的不同分为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估指标体系和省政府部门网站评估指标体系两类,每类指标分为三级,一级指标包括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网站建设、内容保障、公众认知度六项内容;二级、三级指标是对一级指标的细化和解释。其示意图如下:

  政务公开指标内容主要参照了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有关规定。公共服务和交流互动指标内容主要考查政府网站的服务和互动能力,重点是政务大厅、领导访谈等服务互动类指标的内容。网站建设重点考查政府网站的设计、安全、导航等综合内容。内容保障主要考查各内容保障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情况。公众认知度主要是对政府网站进行网上公众评议。

  (二)评估方法

  本次政府网站评估根据指标的不同性质采用了不同的评估方式,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网站建设四部分由评估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指标体系对参评单位网站进行数据采集,具体操作采取人工和评估系统软件自动采集两种方式进行;内容保障部分按照指标体系根据各单位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期间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情况进行评估;公众认知度部分利用省政府门户网站采取网上评议的方式由社会公众直接网上投票评议。

  三、评估结果

  (一)总体情况

  1.18个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均绩效为62.37分;有网站的41个省政府部门平均绩效为47.89分。与2006年相比,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名次上升明显的有洛阳市、平顶山市,都上升了3个名次;省政府部门网站名次上升明显的有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建设厅、统计局,分别上升了19、19和18个名次。目前,省公安厅、监察厅、司法厅、广电局、省直机关事管局、人防办6个部门还没有网站。

  2.“政务公开”在两类网站中的得分较去年都有大幅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力度明显加大,时效性明显增强;省政府部门网站的公开力度也明显加大,但政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

  3.“公共服务”类栏目发展较快,服务能力较去年有明显提高。省辖市政府与省政府部门两类网站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不少政府部门网站已经开始唤醒自己的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事项;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类栏目已开始向“一站式服务”发展,集成各项查询功能的在线查询系统、单独的行政审批系统都是此类网站本次评估中的亮点。

  4.“交流互动”类栏目情况有所改观,但很不均衡,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部分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实现了网上咨询问题、市长信箱信件的在线办理回复,有单独的在线访谈系统等;但仍有不少政府部门网站仅挂有领导E-mail地址,没有参政议政栏目等。

  5.“网站建设”类栏目发展平稳。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页面设计愈来愈精美,栏目规划合理,检索导航等形式多样,网站安全性日益加强;省政府部门网站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页面设计趋于简洁大方,栏目规划更加合理实用,大都体现了本部门的业务特色,但网站安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6.“内容保障”部分总体来看,栏目内容、网上咨询答复保障情况良好;内容格式规范、政务动态信息报送及专题、访谈类栏目保障情况很不均衡,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情况

  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排名前6位见下表:

排行 单位 网站名称 网  址 总分
1 郑州市政府 郑州市人民政府 www.zhengzhou.gov.cn 89.35
2 新乡市政府 新乡市人民政府 www.xinxiang.gov.cn 86.50
3 洛阳市政府 中国洛阳 www.ly.gov.cn 80.85
3 漯河市政府 漯河市人民政府 www.luohe.gov.cn 80.85
5 焦作市政府 焦作市人民政府 www.jiaozuo.gov.cn 79.25
6 安阳市政府 中国安阳电子政务外网 www.anyang.gov.cn 77.80

  1.“政务公开”方面公开力度呈逐年加大趋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即将施行,各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着手根据条例规定调整本单位网站的政务公开类栏目。80%以上网站的概况信息、政务动态、法规文件等常见栏目内容充实、分类明确、更新及时。但计划规划、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等栏目,不少网站没有设置或是虽设置了栏目但内容不够充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2.“公共服务”类栏目大都按照服务对象进行了分类,90%左右的政府网站有“办事服务”、“政务大厅”内容,面向个人或企业提供服务,只是在内容的充实度上有所差别。郑州、许昌、信阳3市政府门户网站已整合集成了各项查询功能的在线查询系统、独立的行政审批系统,呈现出梳理整合集成本级政府面向社会公众的各种服务事项、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良好势头。

  3.“交流互动”类栏目是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最快最好的栏目,大都设置有功能完善的市长信箱系统和单独的在线访谈系统,与2006年相比更注重栏目的实用性,比如信箱系统大都位置醒目,有受理、有回复;访谈系统有预告,收集公众想了解的问题等。但“参政议政”“调查评议”等涉及到参与政府政务的互动功能,大多数网站未体现。

  4.“网站建设”,2007年有不少省辖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大部分网站页面设计精美、栏目分类明确且越来越细,检索和导航等功能齐全,设计风格更加亲民,有不少网站还提供繁体版和英语版,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方便实用。网站安全也不断加强,但不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应用系统存在安全漏洞等现象仍然存在,需进一步引起重视并予以加强。

  (三)省政府部门网站情况

  省政府部门网站排名前10位见下表:

排行 单位 网站名称 网址 总分
1 省统计局 河南统计网 www.ha.stats.gov.cn 75.20
2 省中小企业服务局 中国中小企业河南网 www.smehen.gov.cn 75.10
3 省劳动保障厅 河南省劳动保障网 www.ha.lss.gov.cn 74.60
3 省商务厅 河南省商务厅 www.hncom.gov.cn 74.60
5 省旅游局 河南省旅游局 www.hnta.cn 73.00
6 省林业厅 河南省林业信息网 www.hnly.gov.cn 69.45
7 省煤炭工业局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 www.hnmt.gov.cn 61.30
8 省国土资源厅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www.hnblr.gov.cn 60.55
9 省政府法制办 河南省政府法制办 www.hnfzb.gov.cn 59.45
10 省地税局 河南省地方税务局 www.ha-l-tax.gov.cn 59.10

  1.“政务公开”力度明显加大,一半左右的部门网站在“领导信息、部门概况、法规文件、政务动态”等常见栏目上既注重信息量的丰富又注意表现形式的多样,增加了政府网站的可读性,但也有少部分部门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较差。

  2.“公共服务”类栏目发展迅速,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等直接服务于民的栏目大都程序清晰、流程详细、办事表格下载方便。但在“在线办事”、“常见咨询服务”上普遍失分,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在线办事服务能力。

  3.“交流互动”类栏目发展缓慢,如只有一半左右的网站设置有“参政议政”、“领导访谈”等栏目,且内容不充实,“领导信箱”、“网上咨询”等虽有设置,但回复率不高,没有达到与公众互动的效果。

  4.“网站建设”较2006年有所发展,不少部门2007年对网站进行了改版,页面设计更加简洁大方,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实用,更加注重网站检索和导航功能;但也有个别网站页面简单到只剩几个栏目,还出现死链接的现象。网站安全特别是网络层和应用层面的安全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优秀网站及特色栏目点评

  (一)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分项点评

  1.政务公开得分位居前3名的是郑州、新乡、洛阳市政府门户网站。3市政府门户网站不仅对概况信息、政务动态、法规文件等栏目分类详细、更新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计划规划、预算决算等信息也做到了及时公开,且各具特色。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把政务公开分为12小项,内容基本上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方面,高效实用且时效性强。新乡市政府门户网站把信息公开目录划分为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区信息公开目录、局委信息公开目录等,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予以公布,方便公众了解监督。洛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内容丰富,信息全面及时,工作动态、法规文件、规划报告等内容从多方面反映了市政府各项工作状况,效果良好。

  2.公共服务方面得分比较靠前的是郑州、漯河、安阳市政府门户网站。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行政审批系统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咨询、办事指南为一体,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漯河市政府门户网站把办事服务内容按不同的服务对象进行分类,分类明确,服务内容详尽。安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特点突出,可方便查询交通车辆、水电气暖、医疗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多方面信息。

  3.交流互动方面新乡、焦作、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排名靠前。新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箱栏目做得较好,由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组成,并列表显示信件内容,且信件回复及时。焦作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做得有声有色,围绕公众关注的内容进行访谈,并且访谈频率较高。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基本上每月进行一次,而且访谈实现图文直播,互动效果非常明显。

  (二)省辖市政府优秀网站点评

  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连续3年在网站评估中位居第一,这与其重视网站的内容建设和功能建设分不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逐年加大,并注重信息的时效性;“新闻发布”及有关工作会议实时网上直播,平均每个月都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一期领导访谈等,效果非常好;行政审批系统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咨询、办事指南为一体,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

  新乡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橘黄色作为主色调,亲切悦目,栏目划分科学合理,自上而下分别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公众参与,符合公众的阅读习惯;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位置醒目,方便查询,政务服务栏目分类详细,有专门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服务通道,具有方便快捷的服务特色。

  洛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全面、内容详实,在突出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的基础上全面反映洛阳城市的新发展、新面貌,同时彰显文化旅游特色,从蓬勃发展的现代工业到日新月异的新区建设,从名闻天下的洛阳牡丹到历史悠久的河洛文化都有充分体现;“公共服务”栏目分类清晰,实用方便;“连线政府”以论坛的形式与公众交流,通过市长信箱、市长电话、市长短信等多种渠道受理民众诉求,并建立了完善的办理机制,反馈及时,取得了很好的互动及社会效果。

  漯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蓝的主体色调典雅庄重,其信息公开到位,公共服务内容详细。最具特色的是交流互动,不仅栏目设置齐全,而且实用效果较好,如“政府在线”栏目,公众可以通过此栏目直接向市政府及其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发送意见和建议,进行咨询、求助和投诉,不仅方便了公众,也使政府资源得到了整合;还有“建言献策”栏目,市民可通过此渠道对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发表看法、提出建议,政府部门也可通过这条“绿色通道”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提高决策质量,减少决策失误。

  焦作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网站评议,随时收集公众对政府网站的建议,并将好的建议给予公布,促进政府网站建设。安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有详细的便民查询,内容包含民生的各个方面,网站还对养老、医疗等公众最为关注的事项进行了整合并单独列在醒目位置。三门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新闻中心、专题专栏等栏目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许昌市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导航条上醒目设置了投资频道、企业频道、旅游频道,整合相关内容,为有不同需要的公众提供了快速通道。平顶山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新闻发布会栏目内容丰富,本年度内的新闻发布会都有详细记录。

  (三)省政府部门网站分项点评

  1.政务公开方面省劳动保障厅、旅游局、统计局分别位于前3名。省劳动保障厅网站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栏目划分合理,其中部门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总结等内容详细全面,新闻动态等更新及时。省旅游局网站的部门采购、政务动态等内容丰富,与旅游相关的报道更新及时,旅游方面的法规法律充实详细。省统计局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以统计工作为切入点,将本部门、本系统相关的信息分为不同专题,并对各个专题进行了详尽报道。

  2.公共服务方面省商务厅、地税局、统计局分别位于前3位。省商务厅网站以其简洁的办事流程、方便的在线查询功能位居第一,基本实现了行政事项的在线办理。省地税局网站的网上办税栏目独具特色,还建立了政策法规快速通道,网站链接上包括了省辖市的地税办事大厅,并汇总了常见的税务咨询指南。省统计局网站的各类在线办事和在线查询系统已初现雏形,其中信息公开申请模块说明详细,制度完善,责任明确到位。

  3.交流互动方面省统计局、劳动保障厅、中小企业服务局、林业厅、法制办网站排名靠前。省统计局网站的社情民意调查栏目独具特色,除了发布相关调查报告外还配有调查动态、民调知识等内容,丰富实用。省劳动保障厅网站的信箱系统分为两类,群众可分别给领导或部门写信进行沟通。并将群众对厅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来信进行列表回复,方便快捷。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网站的网上咨询栏目分类详细,并且提供相关专家联系方式,给该栏目提供了实用的回复通道。省林业厅网站的交流互动功能模块较为全面,设置位置醒目,其中信箱、访谈、咨询等栏目方便易用,并起到了一定的应用效果。省政府法制办网站的执法面对面栏目以访谈的形式讨论公众关注的各类法律问题,内容充实丰富,更新及时。

  (四)省政府部门优秀网站点评

  省统计局网站从2006年的第19名一跃为2007年的第1名,与其网站综合水平的快速提升分不开。页面设计简洁美观,清新的绿色主色调,合理的栏目划分,提高了网站的主观印象分。在内容建设上,结合本部门业务的相关内容,有效地将与统计相关的各类信息汇总、分类,而且能够做到更新及时,如“统计公告、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基本做到了月月更新。同时兼顾了服务和互动栏目的建设,“行政许可、在线办事”栏目,办理事项清晰明了;“参政议政、网上咨询”等栏目切实可用,增强了互动效果。

  省中小企业服务局网站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其行业资讯栏目提供了详细的关于机械、轻工、化工、医药、建筑建材等方面的资讯,其中行业要闻、价格信息、行业分析等实用信息更新及时,针对性较强。

  省劳动保障厅网站排名较2006年上升了2个名次,位居第3。与2006年相比,网站按三大功能定位、布局,更加清晰明确、醒目直观。另外新增了信息公开申请、参政议政等栏目,应用效果良好。与本部门业务内容紧密相关的在线查询功能较强,涵盖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资格证书等一系列查询功能,方便实用。

  省商务厅网站结合其职能特点,提供了网站的中英文两个版本,显示了网站设计的针对性、独特性和人性化特色。该网站将各类资源分门别类的整合起来,将与工作相关的世界贸易组织、对外贸易等重要模块放在网站醒目的位置;整合了各个处室的业务内容并统一放在网上办公栏目,使办事程序更加清晰,方便快捷;将政务动态,经贸快报等内容分模块清晰罗列;其他的公共服务和交流互动等栏目列在网页的周围。整个网站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省旅游局网站以靓丽的页面设计蕴含了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该网站不仅从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吃喝观闻娱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省的旅游情况,还包括了热门景区推荐,充分发挥了以网站为载体大力宣传河南的作用。省林业厅网站的各个栏目信息详细,既有国际、国内和省内的林业动态,也有本系统、本部门的专题信息,除此之外还有治理商业贿赂、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题信息。省煤炭工业局网站不仅具有参政议政功能,还将参政议政的结果进行公示。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的网上办公模块实现得较好,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了网上受理。省政府法制办网站内容详实、注重细节,不仅提供法律法治方面的信息,还有法律咨询服务、海外法制信息、典型案例、法制评说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常用信息。省地税局网站的办税指南内容详细,网上办税栏目方便,税收知识涵盖全面,各类相关税收法规分类明确。

  五、建议

  从评估结果来看,当前我省政府门户网站持续快速发展,而且正在由内容导向向服务导向阶段发展,其基本特征大体可以归纳为五个特点,即:政府网站建设技术和应用架构已经完成;网站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越来越明确;整体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建设应用的实践成效也越来越突出。根据政府网站建设有关要求,结合我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展情况,建议如下:

  在政务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逐步建立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审核、发布、考核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在公共服务方面,要从提供服务的范围和深度方面下功夫,从方便公众办事的角度出发,按统一的规范标准整合、发布本地、本部门的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内容,并逐步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受理、政府专网办理、限时反馈、方便查询”的目标,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方便快捷为民服务。各级政府网站要梳理、整合集中本级政府的服务事项,向“一站式服务”模式发展。

  在交流互动方面,要从关注民生、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政府和公众的交流,通过领导信箱、网上咨询、参政议政、领导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权威信息、倾听民声、为民答疑释惑。建立相关的受理、办理回复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政府工作,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

  附件: 1、2007年度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2、2007年度省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3、2007年度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估得分明细表

  4、2007年度省政府部门网站评估得分明细表

  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一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