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谈“中国第二届豫剧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1-09-16 09:00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站

视频回放

  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将于2011年9月17日至9月28日在郑州举办。这是时隔14年之后河南省第二次与文化部艺术司联办国家级展演活动。

  豫剧,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继承、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所以称豫剧。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居全国各地方戏曲之首。2006年,国家文化部门统计的国有专业豫剧团体数量为223个,是全国拥有专业戏曲团体和从业人员数量最多的剧种。那么,时隔14年之后,这次举办第二届中国豫剧艺术节对省有怎样的意义?此次活动中又有哪些活动内容呢?等等。带着这些相关问题,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特邀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做客视频直播间,以“第二届中国豫剧节”为主题的领导专谈活动。敬请关注。

  主题:“第二届中国豫剧节”

  时间:2011年9月16日上午11时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

  嘉宾:省文化厅厅长 杨丽萍

访谈现场

省文化厅厅长 杨丽萍

访谈文字摘要:

  主持人:杨厅长,欢迎您。首先请杨厅长简要介绍一下第二届中国豫剧节的概况。

  杨丽萍:第二届中国豫剧节是由文化部艺术司和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英协(河南)房地产公司协办、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演出公司承办的全国性豫剧艺术赛事展演活动。豫剧作为全国第一大地方戏曲,分布在全国包括台湾省在内的13个省、区,拥有国有剧团160个,深受民众喜爱。自1997年第一届中国豫剧节以来,距今已经14年了。作为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肩负起保护、传承、发展豫剧的重任。在文化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从2011年起,恢复举办“中国豫剧节”。

  主持人:谢谢杨厅长的介绍,让大家对中国豫剧节的由来有了充分的了解。那么,举办豫剧节对我省有怎样的意义呢?

  杨丽萍:通过举办第二届中国豫剧节,把第二届中国豫剧节真正办成豫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将加强我省与有关省(区)的文化合作与交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同时,进一步弘扬豫剧艺术,展示中原文化精粹,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中国豫剧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主持人:那么,本届豫剧节主要有哪些活动安排呢?

  杨丽萍:本届豫剧节主要有六项活动:一是组织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开幕式—英协之夜戏曲晚会;二是组织15台剧目参评;三是组织5台优秀剧目展演;四是举办“中国豫剧艺术发展论坛”;五是评定颁发“豫剧艺术终身成就奖”;六是举办第二届中国豫剧节颁奖及闭幕式演出。具体的演出日程安排,大家可以在河南文化网上查询到。

  主持人:参加本届豫剧节的有哪些演出团体?演出有哪些剧目?

杨丽萍:本届豫剧节在全国有豫剧演出团体的13个省、区(含台湾省)内选调第一届中国豫剧节以来的新创剧目、改编或移植剧目来郑州进行评比展演。除青海省外,12个省的19个豫剧团参加本届豫剧节的演出活动。从的开幕式戏曲晚会演出,到的闭幕式展演,在郑州的9个剧场内将奉献给观众20台33场精彩演出。

  主持人:11天的活动内容安排的如此丰富,喜爱豫剧的观众能够大饱眼福了。请问杨厅长,群众可采取什么方式观看演出?

  杨丽萍:为突出活动“豫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公益性主题,活动期间,组委会将提供部分免费门票。观众可于每场演出前两天在工作时间内凭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相应剧场登记领取,每张身份证件限领取两张门票。

  主持人:据了解,豫剧节期间将举办“中国豫剧艺术发展论坛”,请介绍一下论坛的情况好吗?

  杨丽萍:豫剧艺术发展论坛是中国豫剧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在1997年举办首届中国豫剧艺术节期间,曾组织召开了豫剧艺术理论研讨会,参加者有来自北京、天津、吉林、辽宁、河南、新疆、陕西、山东、湖北等地的专家和理论工作者40余人,宣读了12篇论文,就豫剧艺术在新历史条件下的对策、审美走向、编剧、导演、音乐等方面作出了探讨。

  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将组织举办“豫剧艺术发展论坛”。届时,将有近30名来自新加坡、台湾、北京、上海、新疆、湖北、山东、河北、陕西、河南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齐聚郑州,共议豫剧发展现状,共商豫剧发展方略。

  主持人:为什么要在豫剧节期间举办这么一个论坛?

  杨丽萍:豫剧节之所以坚持举办豫剧艺术发展论坛,是因为豫剧尽管是一个地方戏曲剧种,根植于中原沃土,却广泛传播于全国各地,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关注、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此外,豫剧之所以能在全国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有赖于全国从事豫剧实践者的辛勤劳动,同时也有赖于豫剧理论工作者的同心协力。实践证明:豫剧的发展,需要理论来提供引导和支持,理论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举办豫剧艺术发展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从理论层面对豫剧艺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做出理性的思考和探讨,从而促进豫剧艺术的健康和科学发展。

  主持人:我们代表网友预祝豫剧艺术发展论坛能够给中国豫剧提供有力的发展方略。豫剧节期间,将颁发“豫剧艺术终身成就奖”,请杨厅长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奖项。

  杨丽萍:这是本届豫剧节首次设立的豫剧艺术的最高荣誉奖项。宗旨是对尚健在的、终身潜心豫剧艺术,并为豫剧的发展、传承作出重大贡献的豫剧艺术家给予肯定。该奖项由豫剧节组委会拟定标准,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审,最后在豫剧节闭幕式上隆重揭晓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这是本届豫剧节首次设立的豫剧艺术的最高荣誉奖项。宗旨是对尚健在的、终身潜心豫剧艺术,并为豫剧的发展、传承作出重大贡献的豫剧艺术家给予肯定。

  该奖项由豫剧节组委会拟定标准,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审,最后在豫剧节闭幕式上隆重揭晓并颁发奖杯和证书。

  主持人:是的,这也是对豫剧艺术家终身成就的一种肯定。明天,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就要开幕了,最后请杨厅长简单介绍一下有关的情况好吗?

  杨丽萍:开幕式将在17日晚20:00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拟选取全国范围内的豫剧名家和常、陈、崔、马、闫、桑等豫剧流派的经典唱段或折子戏,经过加工编排,组合成一台高水平、好听好看的豫剧盛宴。届时,我们还将邀请国家级领导人和文化部领导、省领导、12个有豫剧团省份的文化厅局长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