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1-03-17 17:1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07年4月5日《条例》发布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确定省政府办公厅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定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7〕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等文件精神,先后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07〕10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豫政办〔2008〕21号)等文件,于2008年2月召开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贯彻部署施行《条例》有关准备工作,确保了2008年5月1日《条例》在我省的施行。2008年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起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平稳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及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大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或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部分省辖市市长或常务副市长、部分省政府部门的厅(局)长担任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还有的省辖市由政府秘书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

  (二)明确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全省各级政府办公厅(室)为本行政区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都指定或成立了日常工作机构,确定有专职及兼职人员具体承担此项工作。

  (三)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省政府办公厅为召集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国家保密局、省档案局和省行政学院为成员单位,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协调制度。二是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河南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河南省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个别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制定了本地区、本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四)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08年5月1日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相关工作制度等。同时,建设开发了省级政府系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网上受理平台系统。2008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453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规范性文件315条,省政府公报24期。整合发布了1043项省级行政许可、办事服务事项,提供下载表格343个;推出制作各类专题30个;进行了26期领导访谈;网上直播省级新闻发布会11次。

  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也都在各自的政府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为加强对《条例》精神的学习贯彻,省政府办公厅于2008年2月召开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时,邀请有关专家对《条例》进行解读;2008年8月结合《条例》施行以来的工作实际,举办了一期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班。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有关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256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7482条,占3.35 %;政策法规类信息62404条,占27.95%;规划计划类信息5990条,占2.68%;行政许可类信息20845条,占9.35%;其它类信息126535条,占56.68%。

  其中: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85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826条,占1.74%;政策法规类信息15516条,占32.68%;规划计划类信息392条,占0.83 %;行政许可类信息6335条,占13.34%;其它类信息24416条,占51.42%。

  省辖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和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771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656条,占3.79%;政策法规类信息46888条,占26.68%;规划计划类信息5598条,占3.18%;行政许可类信息14510条,占8.26%;其它类信息102119条,占58.1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49件,

  其中: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受理6803件,省辖市政府受理8946件;网上申请2604件,占16.53%,信函申请502件,占3.19%,现场申请9696件,占61.57%,其他形式申请2947件,占18.71%。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1574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4854件,在2009年度办理的有895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4件。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受理1件,办结1件;省辖市政府受理3件,办结3件。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件,办结1件。

  全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的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08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08年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在落实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培训、制定工作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府机构改革正在进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尚未确定,必要的工作保障还不完全到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平衡;四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要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规定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要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强化岗位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

  (三)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培训和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