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新区正式挂牌 下辖开封经济开发区、金明区和鼓楼区的部分,与郑州新区实现对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9-08-31 08:15 来源:大河报

  本报开封讯8月29日上午,在开封市东京艺术中心,开封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副省长张大卫,率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建设厅、郑州新区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开封新区是郑汴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辖开封经济开发区、金明区和鼓楼区的仙人庄乡、南苑办事处,总面积287平方公里,主要是在郑汴产业带规划的基础上,向南、向北延伸,与郑州新区实现空间对接。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焦跃进任开封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扬任开封新区管委会主任。

  开封新区的功能定位为:改革发展、体制创新的综合试验区,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力争用10年的时间,建成一个以产业聚集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充分发挥开封文化资源优势,融居住办公、科研教育、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现代农业于一体,城市功能完善的生态型、现代化、复合型新区。

  在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上,开封新区主要以连霍高速为界分为两部分,高速公路以北为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用地面积为68.3平方公里,定位为以黄河文化为龙头的大河文明展示基地、生态产业示范研究中心;高速公路以南的城市发展区和产业集聚区,用地面积为216.7平方公里,主要划分为中央商务区、教育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带、现代制造业园区、农副产业发展区、现代物流园区、高铁服务区、综合服务产业带、运粮河生态休闲带和马家河生态休闲带。(记者尚杰)

责任编辑:李俊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