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遇险如何应对 郑州公交车长教您快速逃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9-06-18 08:43 来源:郑州晚报

跳窗逃生时,一定要脚先着地。

车长演练车门开关失灵时,如何手动打开车门。

  空调车:转动前后门上方的红色旋钮,即可放气开门

  普通燃气车:紧急开关在前后门的台阶下方

  发生紧急状况公交车门打不开怎么办?昨日下午,在公交电车公司,近千名车长演习了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同时还介绍了乘坐不同车型的公交车时该如何逃生。

  [空调公交车]

  车门的紧急开关为前后门上方的红色旋钮

  “空调车密封严,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危害性较大。”公交电车公司负责安全的副经理魏金营说,空调车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因此,了解在空调车上发生意外怎样保证安全刻不容缓。

  “一旦发生意外,乘客也可以自行打开车门。”魏金营说,如果线路被烧坏,车门通过电动翘板无法开启,车长可启动驾驶座左侧厢板下方的红色紧急开关。但如果车长来不及按开关或出现意外,在前后车门上方有一个红色旋钮,乘客可自己转动旋钮放掉车门里的气,没了气压,拉动车门即可打开。此外,如果火势蔓延导致车门变形,乘客可以用安全锤、灭火器等将车窗砸开,“皮带扣、高跟鞋都可以使用”。

  “如果衣服被烧着,千万不要乱跑。”魏金营说,此时应迅速脱下衣服用脚踩灭,如果来不及脱下,旁边的人可用灭火器喷射或用其他布物将身上的火捂灭,切忌乱跑,乱跑可能会引起更大面积的燃烧。

  “紧急的时候天窗也可以利用上。”魏金营介绍,乘客可打开前后两个天窗,打开时先推有支架的一边,然后再推开口的一边。“不过一般情况下只在车辆发生侧翻时用到。”

  [普通燃气车]

  紧急开关在前后门的台阶下面

  “这种车逃生比较容易。”魏金营介绍,除车长位置上的紧急开关外,与空调车不同,燃气车前后门的紧急开关都设在门口的台阶下方,使用方法和空调车的一样。

  “跳窗时最好脚先着地。”魏金营说,燃气车的窗户比较低,紧急跳窗时最好双手先抓住窗户附近的栏杆,双脚先着地更安全。

  [普通柴油车]

  紧急开关在前后门的上方

  普通柴油车的紧急开关与空调车的一样,都在前后门的上方。

  [电车]

  无气无油,安全性较高

  “电车相对来说是危险性最低的。”据魏金营介绍,电车无气无油,没有燃烧点,因此安全性较高。

  交警一大队民警王宇波表示,如果发现车上有易燃易爆物品或有异味,要及时与车长联系并拨打110。(记者 张璇/文 周甬/图)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