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在许昌调研时强调不失时机 抓好管理
夺取夏粮丰收 因地制宜 调好结构 促进农民增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8-04-18 09:1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6日,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在许昌调研时强调,不失时机,抓好麦田管理,夺取夏粮丰收;因地制宜,调好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副省长刘满仓陪同调研。

  在长葛市众品公司,陈全国深入企业车间,详细考察这家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得知该企业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饲养户15万户,培训农村劳动力和农民经纪人6万多人,形成了总规模60多亿元的农产品产业链。陈全国对该公司把基地建在农区、技能交给农户、市场连接农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许昌县苏桥镇杜陈村,陈全国蹲在麦田里,认真观察小麦苗情长势和土壤墒情。“家里有几口人?”“去年全家收入有多少?”“化肥、柴油的价格涨了多少?”“村里的治安好不好?”陈全国站在田间地头同当地村民刘宝灿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陈全国勉励当地群众,要坚持科学种田,学好技术,调好结构,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在河街乡槐大庙村,陈全国同正在喷洒农药的村民们亲切交谈,细致询问当前采取的各项麦田管理措施、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同农业专家和涉农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现场研究制定了病虫害防治的相关措施。

  在许昌市德亿田农资连锁配送服务中心,陈全国仔细考察了各项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情况,他再三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搞好技术服务,稳定农资价格,确保农资供应,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在同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陈全国强调,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失时机、抓好管理,夺取夏粮丰收;因地制宜、调好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不失时机、抓好管理,夺取夏粮丰收。一要增强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河南粮食大省地位的高度;从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以粮食丰产丰收为奥运盛会提供保障、增光添彩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农业生产、再夺夏粮丰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抓住时机。要紧紧抓住当前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抓管理挖潜力,抓管理增品质,抓管理促增收,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全力以赴挖掘夏粮增产潜力。三要抓住关键。以抗旱浇水、防病虫害等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麦田管理措施,千方百计拓展夏粮增产空间。四要抓好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抓好麦田管理提供及时有力的技术、物资、资金和舆论服务,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因地制宜、调好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一要面向市场、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注重经营效益,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和方法发展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让广大农民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同时鼓起腰包、增加收入,尽快致富奔小康。二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要发展高效农业,在坚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的基础上,稳定发展优质小麦,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特色农作物,全力推动农业高产高效、农民增产增收;要壮大龙头企业,健全网络覆盖,发挥辐射作用,充分带动农村千家万户进市场、增收入、富起来;要强化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高水平地实现我省由“国人粮仓”向“国人厨房”的转变;要深化土地经营改革,在稳定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同时,着力推动土地流转体制创新,积极探索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农村土地经营新机制,进一步增加农民种粮收入,提高土地经营效益。三要搞好服务、营造环境。坚持市场引导,加大政策支持,搞好配套服务,强化舆论宣传,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营造良好环境。(记者李铮)

责任编辑:李俊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