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 努力实现河南发展的新跨越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六项决议
徐光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8-01-25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4日,省委书记、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陈伟摄

  1月24日上午,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在郑州胜利闭幕。本报记者陈伟 摄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于1月24日上午在郑州胜利闭幕。

  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徐光春、李成玉、陈全国、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铁代生、储亚平、连子恒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主持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共有950名,出席闭幕大会的代表887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表决通过各项决议之后,徐光春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说,河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奋力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审议批准了各项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班子,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我省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次会议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凝聚人心的大会,鼓舞士气的大会,推动发展的大会,促进和谐的大会,必将对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徐光春说,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并选举我担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们的高度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不负重托、勤勉努力,依法守职、尽心履责,努力交上一份让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一些同志因年龄的原因,不再担任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长期以来,他们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推进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全省人民将铭记在心。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和全省人民,向离开人大常委会领导岗位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徐光春说,过去五年,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围绕崛起谋发展,围绕跨越献力量,以崛起促跨越,以跨越推崛起,各项工作都创造了新业绩。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首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大关,近三年工业增加值翻一番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一,文化产业增加值近三年翻了两番多,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同时,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精神文明、民主法制、人民生活等方面都迈出了大步伐。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我省发展站上新起点,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重大转变,踏上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新征程。

  徐光春指出,这几年我省发展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转变,仅仅是跨越发展的开始,是中原崛起这一宏大交响乐的序曲。我们即将开始的新跨越,就是要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克难攻坚,勇于进取,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保证这首交响乐演奏得更雄浑、更激昂,续写更加辉煌的乐章。

  实现新跨越,经济建设要创造新业绩。要坚持好中求快,以好带快,以快促好,着力抓好“两优两强”,即优化经济结构、优化生态环境,强化农业基础、强化自主创新,务求在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经济强省上迈出新步伐。

  实现新跨越,政治建设要取得新成效。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有机统一,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实现新跨越,文化建设要兴起新高潮。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让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强大的引导作用、激励作用、推动作用;要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实现新跨越,社会建设要有新气象。要着力解决好就学、就业、就医、住房和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要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安定祥和。

  徐光春强调,实现新跨越,关键是要建立起导航体系、动力体系和工作保障体系,做到指引更有力、思想更解放、精神更振奋、保证更坚强。指引更有力,就是要自觉地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工夫,为跨越发展安上“方向盘”和“助推器”。思想更解放,就是要借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东风,认真总结改革的成就和经验,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热潮,善于用大视野、宽眼界认识自己,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善于用高标准、高水平要求自己,在纵向比中找不足,在横向比中找差距,在综合比中找动力;善于用大气魄、大胆略激励自己,敢字当头,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勇于变革,永不僵化。精神更振奋,就是要有志存高远的抱负,立大志,干大事,争一流;有创新创业的激情,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有克难攻坚的勇气,敢于迎难而上,经得住复杂环境和艰难困苦的考验。保证更坚强,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决策更科学,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协调性;使力量更凝聚,始终保持党内团结、党政团结、干群团结,群策群力谋发展,合心合拍干事业;使作风更过硬,自觉践行“两个务必”,大兴“严细深实”之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徐光春强调,今后五年,是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人大工作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学法、懂法、守法和执法的模范,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了解民情,广泛反映民意,充分集中民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完善各项职能,切实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真正把人大建设成为高效、廉洁、创新、务实、人民群众信赖的国家权力机关。

  徐光春最后说,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河南而不懈奋斗!

  徐光春的讲话赢得了代表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范钦臣、李克、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曹维新、王文超、刘怀廉、连维良、颜纪雄、史济春、秦玉海、张大卫、徐济超、宋璇涛、刘满仓、王训智、靳绥东、邓永俭、袁祖亮、王平、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张立勇、蔡宁。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长铎,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义、张世军、李志斌、张以祥、李中央、吴全智、贾连朝,九届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洪华,九届省政协副主席郭国三、陈义初、刘其文、赵江涛,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李道民,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尚宇在主席台就座。

  省军区及驻豫部队领导袁家新、耿燎原、刘生辉、曹建新、张建华、郭守苓、鞠志鹏、张训彩、李绍山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担任过省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林晓、郑增茂、马宪章、张世英、俞家骅、亢崇仁、张国荣、胡廷积、杨显明、杨光喜、李学斌等。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记者刘亚辉)

责任编辑:徐晓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