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公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7-03-05 15:05 来源:省发改委

  12日上午,河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中原城市群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景顺重点介绍了《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原城市群建设发展情况。从今年3月份起,省政府发出《关于实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意味着规划纲要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以郑汴一体化为突破口的中原城市群建设活动进展迅速。通过九城市功能定位,实现九城市范围内大小城市从空间和内在经济联系上的紧紧相连,提高中原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今年郑州和开封在城市公交互通、电信同城化、金融同城化等方面,都将给两市市民带来实惠,更加方便两市市民往来。

  中原城市群九市功能定位

  郑州:河南省省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洛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科研开发中心和职业培训基地,中西部区域物流枢纽。

  平顶山:中国中部化工城,中原城市群化工、能源、原材料、电力装备业制造基地。

  许昌:中原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轻纺、食品、电力装备制造业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生态观光区。

  漯河:中国食品城,中原城市群轻工业基地,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南部区域物流中心。

  开封: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文化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纺织、食品、化工和医药工业基地,郑州都市圈重要功能区。

  焦作:国际山水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能源、重化工、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新乡:中原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汽车零部件、轻纺和医药工业基地,职业培训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北部区域物流中心。

  济源:中国北方生态旅游城市,中原城市群能源基地和原材料基地。

责任编辑:杨惠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