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7-03-05 15:04 来源:省发改委

  2月22日,《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研究报告》在北京通过评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论证会。

  配合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受省发改委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组织了由副院长刘福垣教授任组长的项目组,就中原城市群未来15年(2006~2020年)的发展规划展开研究。项目于2004年8月正式启动,历时一年多,于2005年12月完成。

  根据规划研究,中原城市群将实施基础设施同城化、产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四大战略,在2020年前后,建成城镇布局合理、制度建设完善、产业结构互补、信息资源共享、交通体系完备的一体化区域,形成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的开放型城市体系,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能源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使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中部地区崛起的支柱。

  研究报告对中原城市群的空间结构优化、各大城市的功能定位与构筑协调发展的城市体系、产业发展、强化大郑州建设和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等进行了专题研究。

  专家们在评审时认为,中原城市群与东部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及其他城市群发展相互呼应并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承接发达国家及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并将成为参与国内外竞争、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专家们还认为,《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研究报告》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中原城市群的快速健康发展有着较强的战略指导意义。副省长张大卫出席了评审论证会。

责任编辑:杨惠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