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大道沿线开发绘出蓝图 规划区域165平方公里,分为白沙、官渡、汴西三个组团,将建城际轨道交通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7-02-01 10:28 来源:大河报

  昨日,郑开大道沿线地区总体规划会召开,规划了郑开大道沿线的产业布局以及公共交通布置等。

  规划区域:165平方公里

  郑开大道沿线地区的规划区范围为:西起京珠高速公路,东至开封金明大道,南起规划的南连接线(连接郑州中央大道与开封宋城路),北到规划的北连接线(连接郑州北四环与开封东京大道),总面积为165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段为116.7平方公里,开封段约为48.3平方公里。

  与会专家认为,该区域有明显的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规划区外围有纵贯全国东西南北的4个“十”字形大型交通通道交会,分别是京广和陇海铁路;京广和连兰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京珠和连霍高速公路以及107和310国道;并且南临新郑机场。规划区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基本空白的建设基础,有大规模开发的空间。

  分为白沙、官渡、汴西三个组团

  规划区将分为三个组团,分别为白沙、官渡和汴西。

  白沙组团空间结构为“田”字形,由郑开大道和与之垂直的三条主干道将城市建设用地自然分割为“田”字形态。该组团为教育和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布局教育培训、旅游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1.56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左右。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9.29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3万人。

  官渡组团空间结构为“带形延伸,片区呼应”。沿郑开大道东西延伸,用地格局呈现带形拓展形态,并由绿地自然分割成东、中、西三大片区。该组团为循环经济与创新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现代制造、创新科技、现代商贸、居住社区等。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6.1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3万人左右。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5.7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3万人。

  汴西组团空间结构为“老城+新区”。该组团产业定位为综合性新城区,重点布局清洁型制造业和教育科技、现代商贸、休闲服务、房地产等服务业。其中西区主要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以及为旅游服务的混合用地。老城区沿郑开大道南侧主要布置商业、旅游、金融混合用地,北侧主要发展商业金融产业。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1.3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5万人左右。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34.9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0万人。

  将建郑汴城际轨道交通线

  2020年前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轨道交通为骨干、多种客运方式相协调的综合客运交通体系,具体目标为:公共交通方式承担不少于40%的客运出行量,承担不少于60%的与郑州中心城区及开封城区之间的跨区客运出行量。

  郑汴城际轨道交通线,线路西起郑州市地铁1号线,东至开封城区,连接郑州中心城区、白沙组团、官渡组团、汴西组团、开封城区。规划区内设置12座车站,白沙组团4座、官渡组团西片2座、中片1座、东片1座,汴西组团4座。

  规划区范围内的客运场站主要结合郑开大道沿线的公交服务区和轨道交通站,并考虑利用公路对外联系的便捷性设置。规划在白沙组团公交服务区东、官渡组团公交服务区东、汴西组团公交服务区西分别设置一个客运枢纽站,每处占地3~5公顷。此外还规划了7个货运站,其中白沙组团2个、官渡组团3个、汴西组团2个。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一环、八带、多点”的绿地系统。一环指组团外围的生态保护环,主要由防护林带和基本农田构成。八带指组团间的绿化或生态隔离带,主要由都市农业区和沿主要水系——贾鲁河、杨桥总干渠、石沟、运粮河、赵口总干渠、马家河等绿化带构成。多点指分布在每个组团内部的各类城市公园、街头绿地。(记者郑松波实习生李丽)

责任编辑:徐晓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