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一”黄金周 326亿旅游为我省赚得盆满钵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06-10-08 10:36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7日是国庆节7天长假的最后一天,郑州火车站迎来了客流返程的高峰。人们带着节日里喜悦的心情,一脸灿烂归来。本报记者王铮摄

  10月3日,幸福的一家三口骑着电动车,挥舞着国旗行驶在郑州市宽广的马路上。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国庆期间,郑州市各大广场和公园繁花似锦、美不胜收。人们来到户外,尽情地享受假日的欢乐。本报记者郭宇摄

  10月7日,河南剪纸艺术家郭秀丽女士在郑州市城隍庙为一位两岁的小姑娘表演剪纸艺术。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今年“十一”黄金周,秋高气爽,适宜出游,全省旅游市场呈现一派文明、和谐、有序景象。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8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68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和23.6%。实现旅游综合效益32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3.4%。

  据有关专家分析,我省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呈现以下特点:

  游客出行趋于理性,放松休闲成为主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游客的旅游理念更加理性,旅游需求由热点景区向多元化旅游产品转变。10月1日至7日,纳入全国及我省黄金周统计预报系统的52个热点景区游客总量,除前两天与去年同期比有小幅增长外,其余5天均略有下降,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城市旅游、乡村游、近郊游、农家游及新增的景区呈火爆之势。

  旅游消费由观光为主,向购物、娱乐等方面全面发展,产业链条明显拉长。不少游客不挤景区,而是专门购物、看特色节目、品尝豫菜,以休闲为主的游客约占15%左右。游客多样性选择十分明显,带动了全省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发展,综合效益大幅提升,产业化格局端倪初现。全省星级宾馆平均出租率60%以上,其中栾川、嵩县等伏牛山生态旅游区的农家宾馆出租率达到95%。全省过夜游客占游客总量的40%以上。商店、餐饮、娱乐、交通、民航等营业额都超出平时的两倍以上,新郑机场起降航班932架次,完成游客吞吐量75016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7.15%和22.7%。

  景区策划活动丰富,旅游互动性、参与性增强。全省各大景区都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游客参与性强的文化娱乐节目。嵩山少林寺黄金周期间每天上午9点,组织近200名武僧在景区入口处举行隆重的武术迎宾仪式,少林寺武术馆120名少林武僧每30分钟进行一场精湛的武术表演。开封清明上河园、相国寺等景区新增了大宋游艺表演项目,并在中秋之夜举办了中秋晚会。商丘推出了以花木兰为主题的大型马术表演项目,把豫剧艺术和马术惊险特技结合起来。许昌、南阳、驻马店、新乡、济源也都举办了传统的民间艺术表演,既聚集了人气,给游客带来乐趣,又增加了消费和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聂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