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21 16:21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三门峡概貌

三门峡市行政区划示意图

  【面积】 10496平方公里

  【人口】 230万

  【邮编】 472000

  【区号】 0398

  【区划】辖湖滨区、陕州区、渑池县、卢氏县、义马市、灵宝市

  三门峡市位于黄河流域中游,是河南省的“西大门”、“一带一路”及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重要节点城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首届《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摄影之乡等称号,被誉为黄河明珠、天鹅之城。

  名称由来

  相传大禹治水,挥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滔滔东去,三门峡由此得名。

  区划人口

  现辖2县(渑池县、卢氏县)、2市(义马市、灵宝市)、2区(湖滨区、陕州区)和2个功能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230万,共有乡镇62个,街道12个,行政村1211个。

  自然地理

  三门峡地处秦岭山脉东延与伏牛山、熊耳山、崤山交汇地带,介于北纬33°31'24"~35°05'48"、东经110°21'42"~112°01'24",东北接洛阳市新安县、东临洛阳市宜阳县和洛宁县:东南邻壤洛阳市栾川县:南同南阳市西峡县为邻;西南与陕西省商洛地区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相连;西和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共界;北隔黄河和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平陆县、垣曲县相望。东西153公里,南北132公里,总面积10496平方公里。地貌以山地、丘陵和黄土塬为主,素有“五山四陵一分川”之称。平均海拔高度在300至1500米之间,海拔2413.8米的小秦岭老鸦岔脑峰是河南省最高峰,老鸦岔脑山区已经开辟为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物产资源

  三门峡资源富集。目前,已发现矿藏66种,其中,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储量、产量连续35年居全国第二,并且黄金产业每年伴生150吨银、50万吨铜;铝矾土储量3.78亿吨,居河南省第3位;煤炭保有储量11亿吨,居河南省第5位。灵宝苹果等19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国地级市前列。温泉资源分布面积达10.83平方公里,最高水温62℃,日出水6000吨,内含锂、钒、碘等42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可与法国维希矿泉、青岛崂山温泉相媲美,微量元素种类更多,是全国少有的可饮可浴优质矿温泉。

  历史文化

  三门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这里是仰韶文化、黄帝文化、老子文化、黄河文化、虢国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和郭氏之姓的发源地。渑池县南村乡任村发现的“上河曙猿”化石,专家推断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渑池上河一带是人类远祖起源地,有可能改写“人类非洲起源说”;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点燃“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的仰韶文化,在渑池县仰韶村发现并以此命名;黄帝在灵宝荆山下铸鼎祭天,建立最早的国家政权,“中国之前的中国”从这里走出,是夏王朝、焦国、虢国的建都立业之地;西周初年,召公施政陕州,深受百姓爱戴,是召公德政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千古雄关函谷关,老子在这里著就《道德经》,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经典著作,奠定中国文化的思想之基;境内崤函古道是“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道路遗址。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2个,馆库藏珍贵文物9800余件;陕州地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群,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山水风景

  三门峡生态宜居,风景秀美。三门峡因河而生、依河而建、伴河而兴,1957年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而崛起。中心城区位于黄河岸边延伸的半岛上,黄河绕城而过,自古就有“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之称。三门峡大坝蓄水而形成的清水黄河,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有着独特魅力,让著名诗人郭小川感叹“滇池难道伴我下河南”。全市森林覆盖率50.7%,居河南省第一位。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黄河公园总面积2.3万亩,水域1.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飞临越冬,占全国越冬大天鹅数量的三分之二,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区位交通

  三门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金三角地区,河南、陕西两省的省会城市郑州和西安的中间位置,自古就是“两京锁钥”的战略要地,境内初步形成了陇海铁路、郑西高铁、连霍高速、郑卢高速、栾卢高速、310国道贯穿东西,浩吉铁路、三洋铁路、运三铁路、三淅高速、渑垣高速、209国道横跨南北的“六纵六横”大交通格局,正成为河南又一重要的米字型交通枢纽所在地。特别是随着设计年输送能力2亿吨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通车,与正在推进的三洋铁路未来将在三门峡交汇,将形成全国唯一的重载货运铁路枢纽。

  三门峡有一定的资源禀赋。三门峡市的资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矿产资源,另一类是农产品资源。矿产资源方面,已发现各类矿藏66种,其中“黄、白、黑”三大优势矿产: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储量、产量均居全国第二;铝矾土储量3.78亿吨,居河南省第3位;煤炭保有储量11亿吨,居河南省第5位。农产品资源方面,种类多、品质好,其中灵宝苹果、大枣、卢氏连翘、木耳、仰韶柿饼等16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居全国前列。年产优质苹果19亿公斤,年果品加工能力60万吨,浓缩果汁产能40万吨,居全国地级市之首;三门峡烟叶为河南省名优产品,烟叶生产连续多年居河南之首,是河南省烟叶生产第一大市。

  三门峡工业基础雄厚。已形成黄金、铝工业、装备制造、煤化工等支柱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格局,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全市年黄金冶炼能力占全国的40%以上,黄金产量连续34年居全国第2位,中国黄金集团中原黄金冶炼厂是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以精密量仪、水工机械、化工压力容器、机床设备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是国家电动、汽动量仪生产基地,化工装备制造能力和规模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目前,三门峡市以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为支撑,正在大力实施高成长性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支柱产业转型三大工程,着力打造现代工业体系。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