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20 16:06 来源:濮阳市政府

濮阳市情

  【面积】 4188平方公里

  【人口】 400.89万

  【邮编】 457000

  【区号】 0393

  【区划】辖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和华龙区5县1区,设有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工业园区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3省交界处。东、南部与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隔河相望,东北部与山东省聊城市、泰安市毗邻,北部与河北省邯郸市相连,西部与河南省安阳市接壤,西南部与河南省新乡市相倚。地处北纬35°20′0″~36°12′23″,东经114°52′0″~116°5′4″之间,东西长125公里,南北宽100公里。全市总面积为4188平方公里。

  濮阳文化底蕴厚重。濮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之称,被中国古都学会命名为“中华帝都”。1987年出土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塑龙形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据此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濮阳杂技享誉中外,是“中国杂技之乡”。

  濮阳区位优势明显。濮阳是河南的东北门户,是中原经济区重要出海通道,是豫鲁冀省际交会区域性中心城市。京九铁路、晋豫鲁铁路通道和规划中的郑濮济客专在此交汇,大广高速、濮鹤高速、南林高速、濮范高速等多条高速贯穿全境。

  濮阳物产资源丰富。濮阳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河南省粮棉油主产区之一。石油、天然气、盐、煤等地下资源丰富,是中原油田所在地。依托资源比较优势,着力打造国家和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国家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中部家具之都、国家级羽绒及服饰加工基地。

  濮阳人居环境优越。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桂冠,濮阳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被誉为“人居佳境”、“中原绿洲”。生态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水库如期蓄水,龙山跃然成形,一个山叠翠屏、水映绿岸、路环绿带的大美濮阳呼之欲出。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49.99亿元,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42亿元,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6.7%;全社会用电量118.47亿千瓦时,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00亿元,下降4.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84元,增长4.6%。当前的濮阳,赶超更加自信,基础更加坚实,前景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