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9-10 15:49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鹤壁市

下载原图

  【面积】2182平方公里

  【人口】156.6万(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邮编】458030

  【区号】0392

  【区划】辖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

  鹤壁位于河南省北部,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1957年建市,面积2182平方公里,辖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5个行政区,常住人口156.6万。

  鹤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早在7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淇河两岸繁衍生息,留下了花窝、大赉店、辛村等众多遗址遗迹,殷商末期和春秋时期的赵国、卫国在此建都长达500年。穿城而过的淇河古称淇水,水质连年保持全省60条城市河流首位,是诗歌文化的重要源头,《诗经》中有39篇直接描绘淇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所辖浚县古称黎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儒商鼻祖端木子贡的故乡,被誉为“华北第一古庙会”的浚县正月古庙会已有1600多年历史,伾山石佛全国最早、北方最大,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永济渠)穿境而过。所辖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文化发源地之一和《封神演义》演绎地,境内的云梦山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战国时期的思想家、纵横家、军事家鬼谷子王禅,在此培养出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名士。

  鹤壁交通便利、资源禀赋良好。境内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晋豫鲁铁路和在建的郑济高铁、范辉高速横穿东西,乘高铁30分钟到郑州,2个半小时可达北京、武汉、西安、徐州。南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30公里,北距正在建设的安阳豫东北机场30公里,东距天津、青岛、连云港等港口约500公里,以鹤壁为中心500公里半径范围内覆盖4亿消费人口。发现矿产资源30余种,其中探明煤炭储量12.4亿吨、镁用白云岩储量3.14亿吨、水泥用灰岩储量5.18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98万千瓦,水资源总量15.4亿立方米。拥有各类职业院校11所,每年可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近4万人。

  鹤壁产业兴旺、发展独具特色。是全国重要的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煤炭、电力、水泥生产基地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精细煤化工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等。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目前正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和豫北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被确定为全国整市建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首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市等。

  鹤壁载体众多、创新驱动有力。是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省级普惠金融试点市、省级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市,拥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发展载体和海关等口岸平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90个,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面积89.75平方公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9只、总规模50多亿元,投入1.7亿元设立助保贷、科技贷、外贸贷、普惠金融、出口退税等各类风险补偿金。近四年,科技研发投入是“十二五”期间的2.2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23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全省第三。

  鹤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这里自然生态优美、城乡发展协调、政务服务高效,是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等工作成为全国试点示范,城镇化率61.3%、居全省前列,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居民幸福感、公众安全感、法治环境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奖“长安杯”。这里营商环境良好,创新“企业作甲方、政府当乙方”签约模式,推行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企业配备“服务管家”、量身定做“综合服务包”,努力做到企业有所“需”、政府必有“应”。

  近年来,鹤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2018年,鹤壁在全省率先谋划出台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两个实施意见,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2019年9月印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是省政府支持省辖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此后,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共出台专项配套文件或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0多个,形成了“1+N+M”政策支持体系。目前,鹤壁正在加快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

  如今的鹤壁,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全面起势,70多张“国字号”城市名片熠熠生辉,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合评比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已经实现了由山区小城、黑色煤城到豫北名城、生态绿城、幸福之城的华丽嬗变。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