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12-02 17:51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

  10308402_667517.gif

       【面积】 7882平方公里

  【人口】 489.71万

  【邮编】 467000

  【区号】 0375

  【区划】平顶山市辖新华区、卫东区、石龙区、湛河区4区以及宝丰县、叶县、鲁山县、郏县4县,代管舞钢市、汝州市2个县级市。

  山水风光秀美。西依八百里伏牛山,东临黄淮平原,30多条河流穿境而过,163座水库(其中:大型5座)星罗棋布,尧山(石人山)奇俊秀美,温泉绵延百里,白龟湖、白鹭洲等国家级湿地公园碧波荡漾、候鸟云集。

  自然资源丰富。各类矿藏57种,原煤储量100亿吨,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钠盐储量3300亿吨,是中国岩盐之都;铁矿石储量10亿吨,是全国十大优质铁矿之一。

  历史底蕴深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不可移动文物5000多处,是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和中国唐钧基地。

  文旅资源丰富。有千手观音证道祖庭香山寺、千年古刹风穴寺、汝官窑遗址、苏轼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苏园、全国保存完整的明代县衙叶县县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旅游资源单体4200多个。

  创新能力较强。拥有高等院校7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365家、各类创新平台574家、“鹰城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963名,高新区综合排名居全国第88位,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

  产业优势突出。拥有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舞钢公司、天瑞集团、宝酒公司等一大批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的企业,正在大力发展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制造、特钢不锈钢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新体系,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被确定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七地一枢纽”战略,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