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发布研学旅游《洛阳宣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3-04-04 14:31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在3日举行的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上,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发布了《洛阳宣言——研学旅游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洛阳宣言》提出,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拥有三项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发展文化遗产研学的绝佳目的地,在洛阳这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发布关于研学旅游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洛阳宣言》具有重要意义。

  尊重文化多样性,让研学旅游为遗产保护传承赋能。研学旅游和文化多样性是相辅相成的,通过研学旅游活动,学生可以深入了解和认识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同时也可以促进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增强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和尊重。要通过研学旅游来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明白遗产保护不仅是保护实物和场景,更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推广遗产保护意识,注重研学旅游的质量和效益。要在研学旅游中突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文化遗产的保护责任是全人类的责任。文化遗产保护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参与,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要让更多的人通过研学旅游认识文化遗产,进一步提高研学旅游的深度、体验度、通过研学旅游走文旅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研学旅游模式,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学旅游是一种融合学习、体验和旅行的全新模式,是一种以增长知识、提升技能、拓展视野、全面育人为目的的教育旅游方式。要积极创新研学旅游模式,加大全龄段全民参与跨学科融合、互动体验式学习的研学活动,促进全民参与研学旅游,全民参与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