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经验亮相全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3 10:49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许昌市打造‘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模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超过80%。”6月27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作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经验亮相全国。

  2019年4月,许昌市获批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当时省内唯一试点城市。3年多来,许昌市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成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台账和“三张清单”,重点打造了“无废经济”发展链、“无废产城”制度链、“无废乡村”生态链、“无废文化”传承链“四大典型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无废之路”。

  注重产业带动 大力发展“无废经济”

  聚焦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产业向“低污染、高收益”转变,建成超千亿元级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和一批超百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市域内产业集聚区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6%。同时,实施产业链绿色化改造,完成技改投资2200亿元,创建国家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产业链企业16个。依托长葛大周“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与德国百菲萨集团加强合作,形成了集废旧金属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立足襄城县煤化工优势,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了由煤炭“黑色经济”到硅碳新材料“绿色经济”的蝶变。此外,紧盯“双碳”目标,培育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注重废污利用 积极打造“无废产城”

  坚持“城乡统筹、焚烧为主、综合处理、可持续化”原则,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在中心城区建成覆盖389个小区15.73万户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率达到59%。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与德国欧绿保集团合作,建成年处理3.65万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将餐厨垃圾整合处理为油脂化工原料和清洁能源;在建筑垃圾处置方面,在河南省率先出台建筑垃圾管理地方条例,对建筑垃圾分类消纳处置,转化为再生原料或用于复耕填埋、道路修建、公园造景等,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99%;在污水处理方面,建设再生水输送工程,污水提标后形成中水,全部用于补充市区河湖水系生态用水、市政杂用水和重点工业用水;在污泥处理方面,推行污泥转移联单制度,中心城区污泥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注重绿色清洁 加快建设“无废乡村”

  开展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项整治,农膜综合回收率超过96%,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推广种养结合模式,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实现全覆盖,创建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场16个、美丽牧场2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大力培育以秸秆为原料的食用菌、生态板材等骨干企业,市场化运作实现秸秆高值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加快建设农村清洁取暖提质工程,入围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城市。

  注重共建共享 倡树弘扬“无废文化”

  编印“无废”科普读本,拍摄《无废如许》公益广告,发布《变废为宝》宣传歌曲,在中心城区建成1处“无废”公园、3处“无废”主题展厅。将“无废”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在机关、学校、饭店、景区等重点领域建成“无废细胞”130多个。大力推动绿色出行,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全覆盖,8000 辆“小绿”公共自行车遍布城区;打造15分钟休闲健身圈,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促进“无废”与“低碳”深度融合。

  “我们将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充分发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有力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许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