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擦亮“好粮油”金字招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23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擦亮“好粮油”金字招牌

  河南小麦粉、挂面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5包方便面中有2包来自河南,5个汤圆中有3个来自河南,10个水饺中有7个来自河南……如今的河南,正加速实现由“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历史性转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粮食从来就不只是普通的商品。当前,全球发展环境的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没有比端稳中国饭碗更重要的了。只有粮食稳住了,人心才安稳,大局才稳定。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道功说,作为全国口粮生产、加工第一大省,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基础上,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十三五”期间,河南粮食产业保持年均13.4%的快速增长态势,让“中国碗”盛上更多的“河南粮”。

  制定“四大”措施添动力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如何破题?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连辉说,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把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培育壮大粮油加工企业,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组织怎么保?全省所有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结合实际出台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并建立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加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力度,将粮食产业发展由国家考核的0.5分提高到1.5分,为粮食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财政怎么帮?河南在全国率先提出要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将各地政府获得的一次性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到不低于60%,每年至少为地方政府增加产业发展资金近3亿元。此外,河南还在全国率先建立5亿元的河南省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钱从哪里来?河南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粮油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提升信贷额度,适当降低贷款利率。专门成立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公司,为粮食企业累计授信80多亿元,累计担保额达65亿元,担保企业650余家。建立10亿元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解决企业收购资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土地怎么办?河南在全国率先明确产粮产油大县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安排不少于5%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粮食产业用地,确保了在豫投资的各类涉粮企业均能顺利落地;率先明确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土地处置收益政策,支持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为出让用地,依法处置土地资产,土地出让净收益扣除上缴或上级政府应计提的费用,原则上通过支出预算安排用于企业发展。

  围绕“四大”主粮抓延伸

  近年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紧紧抓住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主粮,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重点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目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作为全国小麦的主产地,结合全省小麦品种特性,河南在豫北、豫中、豫南分别重点布局优质强筋、中筋、弱筋小麦产业链,积极发展与小麦筋度适应的专用粉、面制主食品和小麦淀粉、小麦蛋白等产品,引导发展特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小麦加工产业形成集群,加快形成小麦粉、面制主食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推动我省小麦产业成为全国小麦产业的“排头兵”。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玉米资源优势布局玉米精深加工,成为亚洲最大的乳酸生产企业,拥有国家专利20多项,这是我省加快延伸玉米产业链条的一个缩影。

  河南深入挖掘玉米的食用价值、饲用价值、工业价值和能源价值,大力发展玉米精深加工。同时支持建设玉米精深加工基地,积极开发氨基酸、新型有机酸、淀粉糖、多元醇、新型酶制剂等功能性新型发酵制品和特种变性淀粉,形成饲料加工和玉米深加工“两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河南连续三年争取中央财政稻谷补贴资金的10%,共计近1.4亿元用于支持稻谷产业发展,成为全国首个统筹利用该项资金支持加工企业的省份,且使用比例最高。在沿黄河、沿淮河等稻谷区域,河南发挥生产优势,支持企业发展优质稻米、米制主食、米糠油和米蛋白等稻谷加工产业,逐步形成优质稻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并支持企业设备升级改造和品牌宣传,加快扩大速冻米制主食产业,形成米制品加工产业集群。

  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工艺,开发富硒芝麻油,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不仅是芝麻香飘海内外,在加快延伸油料产业链上,河南坚持突出重点、多油并举,充分利用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大力发展花生油、芝麻油等传统食用油,鼓励发展米糠油、玉米油、油茶籽油等新型健康食用油,支持发展花生、芝麻等休闲食品。

  坚持“四化”方向提价值

  当前,国内粮食供求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对优质粮油供给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为及时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我省粮食产业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粮食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豫申粮油加快发展稻谷产业循环经济,加大副产物综合利用力度,形成了稻谷生产、大米加工、稻壳利用、米糠油生产、谷维素提取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绿色化发展已经成为趋势。

  我省引导企业建立原粮生产基地,鼓励生产有机粮油产品,增加绿色有机粮油供给能力。筹集财政资金4000万元,实施“绿色储粮”工程,支持企业改善粮食仓储设施条件,推广应用低温、准低温、气调、生态防虫杀虫等绿色储粮新技术,逐步实现储粮绿色化,提升储粮品质。以“吃干榨净”为目标,粮食绿色循环经济如火如荼。

  三全集团组织近200家关联企业成立产业伙伴卓越质量联盟,开放企业过去30年质量体系和标准,共同搭建速冻行业质量体系,实现速冻行业品质的全面提升;南街村集团利用补助资金对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鲜湿面日产量达到全国第一;好粮油示范县临颍县建成了中西部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好粮油示范县永城市加快由“中国面粉城”向“中国食品城”转变步伐……坚持优质化发展,河南累计投资70多亿元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帮助200余家企业融资超过300亿元,对100多家优质粮油企业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支持示范县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将更多产业链、价值链留在县域。

  说起挂面,大家都不陌生,但你或许想象不到,想念食品开发出近400个挂面单品,让消费者一年365天可以享用不同的味道。

  河南坚持特色化发展,推广特色品种,促进新乡小麦、原阳大米、正阳花生、平舆芝麻等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加工,并适应市场多元需求,支持企业开发幼儿系列、月子系列、老人系列、低糖系列等功能性定制粮食产品,特色化的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品牌就是形象。河南粮食品牌培育计划,每年集中推广3至5个大型企业。结合实际制定条件和标准,我省遴选“河南好粮油”产品84个,推荐36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展现了河南粮食大省的形象。通过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深入开展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组织“河南粮油全国行”活动,擦亮了“河南粮食王牌”金字招牌,不断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完善“四大”体系保供应

  粮食是日常消费品和生活必需品,我省积极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加强粮食产储运销体系建设,重点建设和完善原粮供应、仓储物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等四大体系,打造各环节有机衔接、协同联动的高质量供应链,确保市场高效供应。

  “中国第一麦延津小麦”“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淮滨县”“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一大批耳熟能详的优质粮油生产县,是我省完善优质原粮支撑体系的鲜明写照。河南深入实施“四优四化”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建立优质粮源种植基地,开展订单式种植业务,引导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基本实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

  全省粮食仓容突破90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建设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365个智能化粮库,促进节粮减损……在完善现代仓储物流体系方面,我省大力建设现代仓储体系,畅通粮食流通渠道,充分发挥中原地区公路、铁路运输优势,建设淮河、沙颍河、唐白河航运码头,打造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体系。

  在完善粮食市场供应体系方面,河南更是奋勇争先——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展,发挥期货价格发现、价格指导作用,打造粮食期货价格中心。支持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等现货市场发展,促进粮超对接、粮批对接,打造布局合理、辐射全国的粮食交易市场体系。实施“数字豫粮”工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疫情防控期间成功应对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挑战,打通了粮食供应“最后一公里”,实现保供稳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为完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我省建设和提升90个粮食质检中心,基本形成贯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全链条的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有力地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高度,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国之大者”。

  “河南坚定不移地做强‘三链同构’,加快培育壮大粮油加工企业,持续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速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不断提升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河南粮食‘王牌’愈擦愈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道功表示。(李若凡)

  到2025年

  ●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

  ●培育5—10个知名区域公共品牌

  ●遴选30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

  ●“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达到100个

  ●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

  ●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

  “河南粮油”品牌培育路线图

  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发展,实施“河南粮油”品牌培育计划。

  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着力打造“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的“1+N+N”品牌体系。

  深入挖掘粮油产品的地方特色,制定完善与品牌配套的基地标准、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等,规范产品质量和标识管理,实行区域品牌动态管理和淘汰退出机制。

  采取“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媒体宣传”的形式,开展公共粮油品牌集中宣传,着力打造省域公共品牌,不断提升河南粮油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更多粮油产品实现由卖普通商品向卖品牌商品转变。

  改造提升一批“老字号”,深度开发一批“原字号”,培育壮大一批“新字号”,促进粮食产业结构优化、提档升级。

  支持粮食加工企业发挥专业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培育一批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企业品牌。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区域性交易会和洽谈会,探索举办河南粮油产品博览会,加强粮食企业交流合作。

  支持创建小麦、花生等大宗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延津强筋小麦”“淮滨弱筋小麦”“正阳花生”“平舆芝麻”“原阳大米”等县域知名粮油品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