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400场活动,拉动消费250亿元!
河南多措并举力促消费回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2 18:04 来源:河南政府网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消费拉动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在推动促进消费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8月12日,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接受河南政府网记者采访,介绍我省商务领域稳经济、促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出台政策措施: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7.7亿元

  疫情多点散发、反复冲击消费,消费复苏回补、拉动经济恢复面临很大压力。如何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回升?“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惠企纾困、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我们会同省财政厅,延长现有促消费政策执行期,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费全发介绍。

  支持发放消费券。鼓励各地针对商品零售、餐饮、住宿、文旅、康养、体育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省财政对各地实际核销的财政补贴支出按不超过30%给予奖补。

  扩大汽车消费。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含税价)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每台不超过10000元,省、市财政各补贴一半。

举办400场活动,拉动消费250亿元!河南多措并举力促消费回升

周口市“百万补贴 汇聚三川”家电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在拉动消费电子和家电消费方面,河南鼓励各地对智能手机、电脑及耳机、音响等配件、全屋智能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家用机器人等消费电子产品和空调、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房家电、生活小家电等家用电器产品消费进行补贴,或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

  河南同时鼓励成品油消费、活跃网络消费、支持举办展会、开展发票抽奖。在政策资金引导激励下,各市县精心组织,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直达快达快享。“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7.7亿元,消费促进工作成效持续显现。”费全发说。

  举办促消费活动:月月有活动 预计拉动消费250亿元

  促消费活动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费全发介绍,今年上半年,省商务厅制定了2022年重点消费促进活动计划,省市县三级联动,政银企密切合作,计划开展省级重点消费促进活动30余场,各市(县)重点消费促进活动100余场,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

  省商务厅举办了“第四届双品网购节”,销售约105亿元;指导国美电器、苏宁易购、海尔智家等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让利促销活动;开展“俺帮老乡来带货——奥运健儿助力河南好物 寻味河南直播”、“情浓端午”等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6月份举办的中原国际车展,50余个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近千款车型参展,4天展期成交额近20亿元。继7月份举办中原国际车展消费季——走进一汽促消费活动外,8月、9月、11月份仍将举办系列汽车展销活动。

4894575800742869

郑州市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启动仪式现场

  河南各地累计举办促消费活动超过400场次,预计拉动消费250亿元。郑州市举办的“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累计投入超过3.9亿元;驻马店市举办的“钜惠天中·乐享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上半年直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开封市“爱尚生活 惠聚开封”、洛阳市 “寻味古都 约惠当夏”、安阳市“惠民购车 乐享生活”、鹤壁市“夏日炎炎 优惠连连”、三门峡市“钜惠崤函·燃情仲夏”、商丘市“虎跃端午 汇聚商都”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相继举办。

  稳住消费基本盘:多措并举力促消费保稳回升

  下一步,河南将如何多措并举,努力稳住消费基本盘?费全发介绍,省商务厅将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高的重点商品开展促消费活动。

39856324640288376

南阳市开展2022年“惠享南都”促消费活动

  继续扩大汽车消费。在落实好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减征车辆购置税和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基础上,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平行车进口政策要求。引导企业继续推出汽车优惠让利措施,叠加政府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真正使消费者得到实惠。鼓励各地延续汽车促销补贴政策,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组织二手车专项促销活动。大力发展汽车养护、维修、租赁等汽车后市场业务,支持相关展会,进一步做大汽车消费“蛋糕”。

  在支持消费电子和家电消费方面,研究出台对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产品消费进行补贴,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结合开学季、暑促季、节日等主题,开展专场促销活动。同时,促进成品油消费。加大油品促销力度,组织中石化、中石油所属省内加油站开展线上注册、充值优惠和线下加油优惠等活动。鼓励民营加油站开展加油优惠、充卡打折等促销活动。

  创新餐饮消费。出台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开展预制菜产业供需对接会、专业展会等活动,鼓励企业发展“冷链配送+连锁零售”、“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宅配”等新型业态,提升预制菜消费品质。制作城市美食地图,推介特色美食旅游路线,打造一批文旅美食地标,加快推进餐饮文旅融合发展。

  营造消费氛围:活跃“夜经济” 支持外摆经营

  为营造消费氛围,河南将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费全发介绍,河南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利用暑假、中秋、国庆、双十一等重点时段,加强政银企合作,鼓励各地加大发放消费券力度,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6月26日,举办中国服装品牌直播日暨助力河南服装产业发展直播大会,带动河南服装直播新零售发展。自7月开始,以“寻访豫产优品 丈量品牌地图”系列报道为抓手,梳理河南“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品,开展“打造河南电商品牌促进消费活动”。8月份与商务部联合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10月份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

987247323586031

许昌市2022年夜经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在活跃“夜经济”方面,引导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延长营业时间,实行阶梯电价,降低用电成本,培育一批夜间演艺精品、24小时“不打烊”店,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文旅消费集聚区。支持外摆经营。支持在划定区域和固定时段开展外摆经营活动。允许各地使用具备条件的政府储备土地、空闲地开办临时便民市场。允许有条件的社区利用周边空闲土地或划定的特定空间有序发展旧货市场。

  此外,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河南促进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推动“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和双向融合。开展“豫品天下”系列网络促销、直播活动,推动河南本土产品网上销售。研究对我省电商平台实物商品年网络交易额超过一定规模的,择优给予运营企业奖励。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郭栩汝)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