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电力引擎”为莲城高质量发展赋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2 20:00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电力是工业的“血液”,是经济运行的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多轮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许昌全力以赴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07.9亿元,稳居全省第4位;实现出口总额95.5亿元,位居全省第二……而一系列亮眼数据的背后,是电力提供的基础支撑。

  上半年,许昌市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77.93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完成43.18亿千瓦时……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许昌供电公司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加快电网建设、保障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电力保障。

  强保障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订单排到了年底。”8月10日,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文龙说,“当初,是许昌供电公司特事特办,解决了我们的用电需求,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作为国内最大的金刚石生产基地、省政府重点扶持的50家大型企业之一,黄河旋风却一度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原来,该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对生产线进行调整,主要生产大单晶宝石级金刚石。但金刚石晶体生产要求电网电压不能有超过1.8%的波动,而国家标准规定电网电压允许波动为±7%。黄河旋风对电压的要求超出国家标准近4倍,这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万人助万企”开展以后,许昌供电公司在走访中了解到黄河旋风的特殊需求,第一时间派出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先后两次邀请河南省电力科学院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多次与黄河旋风相关人员召开技术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并参考国内钢铁冶炼、精细加工等特殊行业的供电方式,为客户提出了“两步走”的用电改进措施,即调整用户设备保护定值,降低设备对电压的敏感度;加装UPS电源,进一步增加设备供电可靠性。

  在此基础上,为彻底解决企业用电问题,许昌供电公司还制订了终期供电方案:在建议黄河旋风公司自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基础上,针对新增供电负荷,许昌供电公司新建110千伏辘湾变电站,一期工程新建主变1台,容量50兆伏安,容量上可完全满足黄河旋风公司的用电需求。

  经济发展,电力前行。许昌供电公司主动履行电力“先行官”作用,积极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电力保障。

  “面对快速增长的供电负荷,我们未雨绸缪,积极向河南省电力公司沟通汇报、争取支持,上半年共储备35—220千伏项目6项,这些储备项目将进一步解决电网局部供电压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许昌供电公司电网建设步伐稳健:累计建成投产220千伏电气谷变、110千伏德星变等4项主网工程,110千伏及以上基建工程开工、投产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40%和50%;组建配电网提升工作专班,竣工投运483项配网工程,进一步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有效保障了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优环境降低企业办电成本

  “电源点距离我们的配电室不到100米,直接就可以接电使用,配套设施建设的不仅到位,而且还帮我们节省了投资成本。”8月9日,面对“开门即可接线用电”的火速办电服务模式,许昌市鼎盛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鹏对前来接表送电的客户经理艾梦龙说道。

  许昌市鼎盛产业园享受的“开门即可接线用电”的火速办电服务模式是许昌供电公司推出的服务产业园区用电新举措,也是许昌市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缩影。

  为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办电更省力,近年来,许昌供电公司大力开展线上办电业务推广,通过“网上国网”、本地电话、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进24项业务线上办理,实现办电信息在线确认、电子合同在线签订、供电方案线上答复、满意度在线评价、办电进程主动推送,真正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限时办结”。“网上办、指尖办”大大减少了客户办电环节,如今,高压业扩环节实现平均时长11.72个工作日,低压业扩实现平均时长1.86个工作日,较现行标准分别压降40%和72%。

  在让客户享受快捷办电的同时,许昌供电公司还从减少客户用电成本入手,认真落实“阳光业扩”相关要求,积极承担从资产分界点以上的线路、智能型断路器及其计量装置投资,切实让电力优惠政策落实到终端,真正惠及客户,让企业用电更安心。

  今年年初,许昌市建安区丽广家纺加工厂因新增生产线,申请用电增容报装,报装容量为160千伏安。按照之前的接入容量标准,需要企业自行购买变压器接入高压用电,但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以来,低压小微企业接入容量标准由100千伏安提高至160千伏安,该加工厂可以免费接入低压用电,与措施出台前相比,减少办电投资3万元。

  2018年以来,许昌供电公司累计为企业节约办电成本2.08余亿元,在满足大容量小微企业用电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办电成本。

  稳经济助力企业达产达效

  许昌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贡献了80%以上的GDP和90%以上的就业。为服务企业客户发展,许昌供电公司精准施策,深化电力数据应用,及时解决企业用电问题,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企业达产达效。

  许昌供电公司围绕规模以上、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以企业每周、每月用电量数据为基础,通过计算同比环比增速、对比极值峰值等统计方法,测算“达产指数”,分行业、分区域统计汇总企业达产率,根据企业达产情况,一企一策、一地一策精准调度,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依托能源大数据平台,许昌市定制“电力看经济”政府版界面,打通与政务内网的互联通道,向政府动态展示企业达产指数及趋势曲线,每周编制电力看经济分析报告,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支撑政府部门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

  河南新东方化工有限公司因企业内部供电线路线径过细,导致生产时出现频繁跳闸问题。许昌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李昕桐根据企业实际用电情况,积极提出整改建议,通过线路改造、负荷调整等优化提升举措,使该企业供电能力由6000千瓦提升到9000千瓦以上,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电问题。

  许昌供电公司还将电力客户走访与政府惠企走访机制联动,结合企业“达产指数”,协同政府包点助企干部有针对性地上门了解市场行情和企业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电费金融产品、办理用电暂停减容等业务,全力服务企业生产。

  据统计,今年以来,在许昌供电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许昌市先后为314家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累计为103家企业授信301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达产率稳步提升。6月份以来,许昌市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率周均提升7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