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郑州:多式联运扩量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2 10:51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7月18日是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九周年。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当日满载着汽车配件、医疗器具、布料等1200吨货物的75175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自此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更加紧密相连。去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1546列,累计开行超6000列,成为河南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河南以中欧班列(郑州)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朋友圈”越跑越大。目前已实现欧洲、中亚、东盟班列去回程的常态化开行,形成了多站点、多线路、多口岸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打造出“运贸一体化”、数字班列、恒温班列等河南特色品牌。

  “5月份以来,欧洲海港堵塞严重,很多走海运的商户无法及时卸船和派送。”上海台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孔卫东认为,中欧班列(郑州)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将货物运输到欧洲内陆城市,在国际油价大涨的环境下,深入内陆的运输也帮助客户节约了很多卡车运输费用。

  “从网上订舱到‘门到门’提货,从管理集装箱到查询每一个包裹,全都实现了数字化。”在郑州国际陆港班列综合服务中心大厅,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岩指着班列运行监控图上跳动的小火车和流动的集装箱卡车说。

  如今,依托中欧班列(郑州)高频开行优势,郑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白俄罗斯牛奶、比利时巧克力等进口商品。信阳毛尖、南阳香菇等河南特产也得以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铁郑州局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党总支书记李文标表示,为做好中欧班列开行服务,铁路部门持续优化调度指挥、车辆集结、运输衔接等关键环节,推进中欧班列(郑州)扩量、提质、增效。(记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