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天鹅之城”迎盛会 “天然药库”谱新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0 18:16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中医药振兴,时代的呼唤。

  8月12日至14日,全国第五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在三门峡市举办。这是三门峡市抢抓中医药发展重要机遇、探索挖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径的一次盛会。这场国家级盛会花落三门峡,旨在“传承创新、文化引领、产业驱动、科学发展”,同时也是三门峡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谁言秋色不如春,菊花萸子更宜人。

  从清清卢氏的连翘到渑池的丹参、柴胡,从灵宝的杜仲到陕州的黄精……作为三门峡市的特色产业,各类中药材扎根希望的田野,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等待着又一个丰收季。

  三门峡市拥有“五山四陵一分川”的特殊地貌,中药材资源丰富,品质高、产量大、种类全,全市共有各类野生药材1225种,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同时,三门峡市中药材种植、加工的历史也很悠久,形成了豫西独特的中药材文化。

  近年来,三门峡市发挥资源优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之一,纳入“产业强市”建设,并按照“合理利用资源、调优种植结构、搞好加工营销、创造品牌效益”的发展思路,规划产业发展战略,通过强化政府引领、选育精品良种、科技团队服务、建设药材基地和多措并举促进药农增产增收等,“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加快发展以连翘、丹参、杜仲、柴胡、黄精等为主的适销对路的道地药材品种,引领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021年年底,三门峡市高效种植(种植加抚育)中药材156.41万亩,占全省663万亩的23.6%,位居全省第一;药材产量10.26万吨,产值14.73亿元。其中,卢氏连翘110万亩,产量4000吨左右,已成为全国连翘人工种植第一大县。全市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158家,50亩以上种植大户89家。截至目前,全市生产加工(含中药饮片)的企业(合作社)有91家。

  今年,三门峡市中药材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主要呈现五大亮点:一是制定全市药业产业发展意见及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编制全市药业产业发展意见,并确定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引领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选育的豫丹参2号、豫丹参3号通过2022年河南省中药材新品种省级新品种鉴定。三是组织召开2022年农业科教引领优势产业(中药材)发展试点县(卢氏)共建工作推进会,并部署2022年合力共建的各项工作。四是卢氏县文峪乡望家山连翘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通过省级认定;

  陕州区苍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获得2022年度河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生产基地项目支持。五是三门峡市中药材科研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顺利,目前1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已建成,已栽植连翘2000亩左右。

  事做于细而必有所成。据统计,今年三门峡市新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6.35万亩,药材人工栽培面积达92.45万亩。“卢氏连翘”“灵宝杜仲”“渑池丹参”“渑池柴胡”等四种药材相继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渑池所产的豫西丹参,丹参酮含量超过国家药典规定标准两倍以上,品牌价值评估4.85亿元;卢氏连翘品牌价值评估4.01亿元。渑池、卢氏分别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科研单位选育出的道地药材“伏牛山连翘1号”“伏牛山连翘4号”“伏牛山苍术1号”“鑫浩牛至1号”及豫丹参2号、豫丹参3号等6个新品种,填补了三门峡市伏牛山区中药材新品种选育的空白。

  盛会敲响鼓音,“天鹅之城”创新发展的足音更加铿锵有力,愿乘风而上,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