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11件惠民工程全力推进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10 15:59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0所;启动实施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为驻马店市在校就餐学生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2022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11件惠民工程。截至目前,这些惠民工程进展如何?近日,市政府办公室通报了驻马店市2022年上半年11件惠民工程的进展情况,其中推进助残服务、司法为民服务2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加快补齐教育短板。(1)计划中小学教育建设项目100所,截至目前,交付使用39所,竣工验收5所,装饰装修21所,主体完工7所,主体施工9所,基础施工10所,未开工9所。(2)计划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00套。截至目前,已竣工1所16套, 装饰装修4所150套,主体施工3所34套,完成投资1039.53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8%。

  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持续推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开工建设市妇幼综合体、市中医院新院区。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驻马店市9所未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目前,古塔、汝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自查;朗陵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对照创建标准,分项进行资料整理,部分材料已逐渐归档,并对相关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筹措资金添置了医疗设备;其余未达标机构正在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整改。泌阳县、开发区已落实乡镇卫生院实现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政策;其余县区预计年底落实。工作。泌阳县、开发区、驿城区、遂平县、上蔡县、正阳县已落实乡聘村用政策,其余县区预计年底落实。

  扩大城乡居民就业。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1.52%、79.16%、81.44%。驻马店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02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9.62%。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3000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确定了3000户家庭改造对象,已完成入户评估工作,正在进行入户改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率达到100%,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启动实施练江河全域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完成五污工程建设进度的65%,根据6月6日李跃勇市长现场调研指示精神,市住建局正在牵头论证优化该项目;水屯镇尾水治理工程已进场动工;朱古洞乡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已完成浇筑隔断商砼,混凝土养护已完成,过滤材料已进场,准备进行回填及平整场地工作。

  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目前县区多功能运动场和社会足球场都正在加紧建设中,完成多功能运动场6处(平舆县2处、上蔡县2处、开发区1处、汝南县1处),社会足球场4块(平舆县、开发区各2块)。天中广场智慧健身园建设方面,完成项目的工程设计、预算编制、项目采购意向公开和控制价评审,目前正在办理基础地面招标手续,计划7月中旬开工建设。

  继续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共改造农村户厕5.105万户,完成年度任务51%。

  加强司法为民服务。完成村(居)法律顾问名录库编制,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覆盖率达100%。止6月底,驻马店市律师服务团及村(居)法律顾问采取线上或现场服务等方式,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643人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18件,开展法制讲座126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70件,参与诉讼活动24起,提供现场法律服务498场次,为村(居)提供法律意见26条。

  继续推进助残服务。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已完成3272户,完成全年改造任务的118%;推进贫困家庭重残托养中心规范管理;继续加强对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的管理。

  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截至6月底,“戏曲进乡村”惠民工程演出实际完成659场,占年度任务50.69%。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召开驻马店市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座谈会,各保险公司提交了保险方案,会议决定从9月1日开始为驻马店市在校学生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

  通报指出,11件惠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公开承诺,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推进,力争10 月底前实现“大头落地”,年底前全部完成。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进行明察暗访,对严重滞后以及弄虚作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崔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