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加强“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联动查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7 08: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联动查验的通告

(第43号)

  近期,全国、全省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扩散风险持续存在。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切实做好科学精准防控,有效防范病毒隐匿传播和疫情扩散风险,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加强“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联动查验工作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全市居民及其他进入我市人员原则上每48小时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隔天检测1次),出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亮码,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的,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未超过48小时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可凭48小时内有效接种证明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严格落实来(返)安人员报备和核酸检测。所有来(返)安人员严格落实报备制度,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抵安后“落地即检”并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行程,按照不同人群分类开展核酸检测:

  (一)对有涉疫县(市、区)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低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抵安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铁路、公路卡口和社区(村)负责查验,抵安后落实“三天两检”,期间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完成“三天两检”后自觉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二)对有涉疫县(市、区)中高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抵安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安后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隔离期间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自觉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三)对来自国内无疫情发生的县(市、区)来(返)安人员抵达后自觉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

  三、严格落实逢进必扫码、逢扫必查验。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饭店、文体娱乐场所、银行、证券、医疗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写字楼、产业园区、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及“四保”白名单企业,要严格落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双查验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查验,确保“应扫尽扫、应查尽查”,核酸检测超时的不得入内,并提醒其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对“场所码”异常的要及时向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四、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所有人员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经营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测温、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直接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采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疑似新冠病例接触史的人员,就地采取隔离措施,同时联系辖区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及时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五、严格落实各项监督和惩戒措施。各县(市、区)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据《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和本通告要求,对扫码查验措施落实不彻底、不到位、未落实戴口罩的依法责令改正,对再次发现措施未落实的实行停业整顿,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安报备方式:手机登录“豫事办”或“安馨办”APP,通过“来(返)豫报备系统”进行报备。

  核酸采样地点查询:手机登录“安馨办”APP,通过“便民核酸采样点地图”查询。

  安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8月5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