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让许昌特色产品走向全世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4 08:56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许昌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加快发展,开辟了就业增收的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电子商务正在迅速改变许昌市传统商业模式、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市涉网经营主体1.63万家。其中,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突破2000家,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ebay、wish等平台,面向欧美、非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发制品、蜂产品、蜂机具、陶瓷、建筑机械等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商交易额333.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交易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1.8%,总量居全省第2位。

  着力创新政策 强化支撑保障

  许昌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许昌市电子商务专项规划》《许昌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许昌市电子商务示范创建规范》《许昌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许昌市发制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实施方案》《许昌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方案》《许昌市全面提升跨境电商核心竞争力专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聚焦体制机制、人才培训、产品创新、品牌培育、贸易便利化等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为企业提供了帮助、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着力创新管理 推动集聚发展

  依托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对电商企业科学引导、规范管理、集聚发展,建成4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培育3家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为跨境电商发展聚集商气人气。加快发展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提质网红经济,激发消费潜力,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培育直播电商基地8家,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集聚国内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等企业入驻,培养本土主播825人,带动相关从业人员2672人,年营业收入3.95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企联动发展格局。

  着力创新模式 加快转型升级

  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发制品行业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打造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成功举办3届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推动中非跨境电商合。联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成立假发行业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作。举办直播电商节和发制品跨境电商大赛,开展了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样性的促消费活动,集主流媒体、电商平台流量,共同持续输出许昌文化与特色产品品牌,拉动消费3000多万元,为激活许昌消费市场人气贡献了力量。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许昌市最具外贸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许昌假发”居阿里巴巴海外热销榜第3位。许昌发制品每天全球销量4万套。全球每10顶假发,就有6顶来自许昌。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每2秒钟就有一顶许昌发制品交易。许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发制品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有力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着力创新服务 优化发展环境

  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1210”备货出口转关业务正式开通,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即可享受便利的“入区即退税”、货物批量入区以及集货运输出口等优惠政策,有效缩短了企业资金运转周期,减少退税时间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依托电商平台,大力引导和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为电商企业,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主品牌。持续抓好跨境电商培训,采取校企合作、企业和协会自办、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举办电商大讲堂、电商沙龙等活动,累计培训达3万人次以上。许昌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瑞贝卡学院,开设发制品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制品营销两个本科专业,面向许昌地区、辐射全国发制品企业,实施“半开放式订单培养”,开展发制品高技能人才培训,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许昌打造了集电子商务、代运营、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电商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多载体、多模式、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