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第一专家组到卢氏开展调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2 20:1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7月29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农科院、三门峡市农科院、灵宝市农科所组成的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第一专家组一行11人深入卢氏县狮子坪乡开展伏牛山区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狮子坪乡地处河南省西南部的卢氏县西南山区,距卢氏县城74公里,与陕西省丹凤、商南两县接壤,属长江流域,气候温良湿润,四季分明,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为97%。境内沟壑纵横,河流众多,山高林密、雨量充沛,非常适宜菌类生长,大型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丰富,是我们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不可或缺的一个点。

  普查组从海拔900多米的杨庄村出发沿山间小路蜿蜒前行至1200多米的山梁,搜寻不同海拔高度的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发现了侧耳属、鸡油菌属、多孔菌属、革菌属等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20余类,共收集子实体样品10多份共200多个。其中,美味牛肝菌、青头菌、鸡油菌、蜡伞等珍稀高档菌类弥足珍贵,将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种源基础。普查组现场观察记载其形态特征,对样品进行鉴别分类,并对珍稀野生菌进行了组织分离、孢子收集和子实体标本烘干保存。

  此次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行动,对三门峡市卢氏县所处的伏牛山地区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情况进行初步摸底,进一步充实了伏牛山区域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库,对保护食用菌种质资源多样性、促进食用菌种质持续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