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伏牛公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带动旅游作用明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8-01 10:29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炎炎夏日,伏牛山天气凉爽、景色宜人。

  “轰隆,轰隆……”嵩县吴柏线与大库线交叉口压路机轰鸣、工人繁忙。此地距离陆浑湖仅1公里左右,是“中国·伏牛公路”(简称伏牛公路)项目的一处在建现场。按照计划,近10公里的水泥路吴柏线和1公里多的大库线都要“白变黑”。目前,前者沥青摊铺作业已经完成。

  八百里伏牛青山莽莽,横亘在洛阳南部,生态资源最具价值,全域旅游最具前景。随着我市南部高速公路网络日趋完善,游客“快进、快出”的交通问题基本解决。加快规划建设伏牛山旅游公路,打造“慢游”交通体系重要支撑,对促进伏牛山旅游资源开发、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眼下,洛阳市在汝阳、栾川、嵩县、洛宁、宜阳等5个县加紧推进伏牛公路项目——依托原有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进行改扩建,在有条件的区域新建道路,从而在伏牛山区形成一个以旅游交通为主,兼顾沿线村镇基础交通通行功能的环线路网。该项目初步规划400多公里,计划明年年底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180公里。前段时间,约10公里的240省道济邓线汝西泰山至木札岭旅游公路嵩县段完成提升改造,成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二级公路,对当地旅游的带动作用明显。

  嵩县车村镇黄水村虽地处深山,但山水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穿村而过的240省道济邓线一头连着木札岭,一头连着西泰山,黄水村恰好在两个景区正中间。

  “刺啦,刺啦……”7月31日,黄水村北山一栋在建楼房前,村民吕明卿正用铁锨清理楼前杂物。此地与西泰山景区一河之隔,再有半个多月将成为一处山林掩映的民宿。

  “当时我们的一个自然村全部开起了农家宾馆。”今年60岁的吕明卿曾当过两届黄水村村委会主任。2014年,西泰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当地驶入发展“快车道”,而河对岸的黄水村仍是一副落后面貌。“金山”就在眼前,怎么才能也吃上旅游饭?吕明卿看中了离景区最近的自然村西庄,动员全村20多户村民全部开起了农家宾馆。如今,西庄这个名字已经少有人提,更津津乐道的是“黄水度假村”。

  这些年,民宿经济大热,有农家宾馆经济基础和交通便利条件的黄水村再次迎头赶上这个风口产业。

  黄水村只有千余口人,却占地近3平方公里。早年村民们大多散居在山岭沟壑间,陆陆续续搬迁之后留下了不少老房子。为了盘活资源,村里集中收回了50多座老房子供投资者和村民利用。吕明卿带头认领了3座地处深山中的老房子,其中一座位于黄水村北山半山腰。去年,他多方筹措资金,在这座老房子的原址上盖起了民宿。目前,该民宿的13间客房已基本完工,配套的餐厅、厨房、花园等也已就绪。

  “通往山下的路马上也要铺柏油了。”吕明卿说,北山目前已有不少外地投资者建成的民宿,正在形成聚集效应,与240省道济邓线连接的道路有2公里多,很快就要全部硬化。

  伴园民宿作为黄水村比较成熟的民宿,其负责人张俪璇此前看中的是这里的地理位置,在短时间内投资建设了这家民宿。她坦言,那时虽然交通方便,但道路比较陈旧,两侧的景观不是很漂亮,游客体验感并不算好。伏牛公路项目开工建设之后,嵩县公路部门不仅扩建了路面,还进行了路侧绿化和路面彩化。

  “道路提升了,我们的信心也提升了。”张俪璇说。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