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平顶山市宝丰县一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汇编收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1 15:40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近日从宝丰县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县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典型案例(第一批)汇编收录,这也是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为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自然资源部编写、印发了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典型案例(第一批)汇编。

  宝丰县钰丰尊邸项目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陆续交房入住,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开发企业违规改变土地用途,将临街部分建设为商业用房。因涉及改变土地用途,项目未通过规划核验,不能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导致已入住的814户业主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为积极化解“登记难”,宝丰县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自然资源、住建、财政等12个部门为成员的处遗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推进化解工作。

  该县主动作为,分类处置,率先化解最突出的信访矛盾。依法依规按照程序补齐登记要件,按规定进行处罚,补签土地出让合同,补缴相应的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在化解工作中,县纪委监委按照《平顶山市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对参与化解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容错免责备案。

  通过多方工作,有关问题得到圆满化解,814户业主全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依法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罚,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并追缴了土地出让金和契税,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近年来,在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过程中,宝丰县自然资源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为人先”的工作魄力,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一手抓组织领导,一手抓部门协调,源头推进,在全省率先推出“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证”“联合验收即发证”等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解决遗留问题小区89个,化解纠纷200余起,收缴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1亿余元,为4万余名居民解决了办证难题。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