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新设机构挂牌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5 23:13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7月1日,从濮阳市获悉,日前濮阳市75个乡镇新设立的800余个机构全部挂牌完毕,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乡镇新设机构挂牌工作,标志着濮阳市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层社会治理迈入新阶段。

  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中央和省委作出的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市委书记杨青玖第一时间对改革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抓好贯彻落实,争取走在全省前列。

  为加快推动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濮阳市成立了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强化引导。市委编办牵头绘制改革“路线图”,在对乡镇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乡镇分类、减县补乡等重点事项,制订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实行“双督导双交办”,提交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和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周调度会议进行调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一是明确乡镇分类,以市统计局提供的人口数为主要指标,参考各县区估算GDP值确定乡镇分类,共明确大型乡镇5个、中型乡镇70个。二是规范机构设置,对大型乡镇设置机构12个、其他乡镇设置机构11个,其中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机构均为必设机构。三是推进减县补乡,大型乡镇按照不超过200名编制标准,中型乡镇按照以100名编制为基数,每万人常住人口核增1名编制,每亿元GDP核增1名编制标准,濮阳市共向乡镇下沉编制1900余名。四是推动派驻机构属地管理。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外,县区设在乡镇实行属地管理的派驻机构纳入乡镇机构编制统计,现有人员工资待遇维持不变。

  6月21日,清丰县17个乡镇新组建机构率先挂牌,随后,其他乡镇陆续开展挂牌工作。在乡镇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中,濮阳市坚持强化正向激励,将机构升格和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整体完成情况挂钩,以评估验收促进改革整体推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有23个乡镇的综合执法机构通过评估验收,由股级规格调整为副科级规格,占全市75个乡镇的30%。濮阳市这一创新做法受到省委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