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政策红利惠粮农——希望田野话丰收之政策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30 17:25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6月26日夜,鹰城普降甘霖。“从夏收到夏种再到夏管,任何一环都是‘三夏’生产的重中之重。”6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说,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三夏”生产,成立“三夏”工作指挥部,协调落实惠农政策,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三夏”生产提供农机、防疫、通行、加油、粮食收购等十多项政策服务。

  今年5月,疫情突袭平顶山市,为确保农机补贴政策早日惠及农户,市农机中心在各县(市、区)全面推行使用手机App申请农机购置补贴,确保领取补贴“不见面”。“公平公正公开还方便,整个流程只用了8分钟。”郏县白庙乡张村村民张占锋今年“三夏”期间通过App完成了个人信息注册和农机补贴申请,购买了一台拖拉机和旋耕机。今年疫情期间,全市通过农机购置补贴App申请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663.44万元,补贴农机具686台(套)用于“三夏”生产。

  农机到位,农机手也要跟得上。全市各级卫健、交通、公安、农机等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开设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开通24小时值班服务热线,防止出现农民下田难、农资下乡难、农机上路难等问题。

  粮食产得好、收得及时,还要储存得好、粮价上得去。“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是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贾肖鹏说,夏粮收购启动以来,他们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确保“有仓储粮”;严格执行收购政策,推动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市场化收购;各收购主体主动延长收购时间,早开门、晚关门,以质论价、挂牌收购、及时结算。今年,平顶山市粮价创历史新高并保持高位运行,小麦收购均价1.5元/斤(1斤=500克),较上年同期每斤上涨0.27元,涨幅22%。

  此外,平顶山市财政为助力夏粮丰产丰收还制定了包括补贴、保险、贷款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确保粮食安全。其中,全市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5.1亿元,惠及240.99万人次。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持续抓好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守住管好‘鹰城粮仓’,用更多的政策红利为耕者谋利、为民造福、扛稳重任。”林胜国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