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30 14:22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实施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效益进一步提高,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濮阳市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409项,金额41.65亿元。

  积极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开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活动,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项目,及时了解进场交易活动安排,帮助排忧解难,做到开评标场地安排“零等待”。完善“绿色通道”服务保障机制,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绿色通道的项目,突破八小时工作制,实行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对急需、重要、重大项目“随时办、立即办、加快办”。为特殊节点的项目预留开标时间,预排开评标室,为项目早开工、早投用赢得时间。5月6日,正值疫情肆虐,在接到市住建局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的申请后,为保证重点项目建设,交易中心开辟了“绿色通道”,由专人主动为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服务,仅用4个小时就为招标人发布了招标信息。

  实施规范管理,提高运行质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交易环节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所有交易项目从项目备案、受理登记、信息发布、开标评标、中标公示、通知书发放到资料存档等全部线上完成,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交易主体“零跑腿”,实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业务受理新模式。

  积极推行异地评标,进一步提高评标效率,降低评标成本,提升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和应用水平。今年以来,濮阳市已与河南鹤壁和安阳、山东滨州、甘肃白银等7个地市开展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68次,实现了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公共资源交易中评审专家“圈子化”“熟面孔”“老关系”和专家人力资源不足等问题,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实行“信用承诺”,降低交易成本。今年2月,濮阳市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集采机构竞争机制和供应商基本资格“信用承诺”制度,对所有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或服务业务,实行供应商基本资格信用承诺制度。截至6月28日,该项政策已惠及26个项目的180余家供应商,有效降低了政府采购活动中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