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3159个村(居)委会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全部建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30 14:24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截至6月28日,濮阳市3159个村(居)委会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全部建立。这标志着,濮阳市提前3个月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也是全省第一个完成该项任务的地市。

  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村(居)委会下属委员会之一,是村(居)委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职责是组织居民做好村(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协助政府和专业部门提供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包括:协助开展传染病和重大疫情防控处置、综合整治、卫生清理、殡葬管理监督等工作;协助做好辖区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重点人员分散隔离,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落实等工作。

  为压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年底,濮阳市提前谋划建立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和市爱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的通知》,明确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地位、职能、人员组成、工作机制和设立程序,提出了全市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工作目标。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2年初,濮阳市将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台账,纳入对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考核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查台账,实行工作进度月报告制度,予以强力推动。与此同时,市组织、民政、卫健部门和市爱卫办开展联合调研指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及时解决疑难问题,保证了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3159个村(居)委会全部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将进一步筑牢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隔离墙。下一步,濮阳市将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为高效开展城乡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