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出台
《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0 17:54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近日,许昌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的十项稳楼市政策,以促销售、稳房企为着力点,含金量颇高,切中当前许昌市房地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在促销售方面,共有六项举措。

  一是实施人才购房补贴。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在许创业就业的,购买商品住房按照相关政策给予适当购房补贴。

  新政把享受人才购房补贴的范围扩大到高级工以上的各类人才,甚至将惠及在许创业人员。结合许昌购房人群的平均学历、职称不难发现,绝大多数购房家庭能享受不同标准的购房补贴。

  二是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简化交易程序,进一步盘活二手房市场交易。二手房交易中不能提供完整准确房屋原值、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凭证的,按照转让住房收入1%的征收率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是推进存量房屋转化。对未开工建设的安置房,鼓励拆迁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对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或已建安置房中群众自住以外房屋,采取政府回购、回租等方式,盘活转化为保障性住房。

  四是加强住房消费信贷支持。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力度,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已经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家庭,金融机构可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据了解,日前,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意见,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20个基点。这对刚需购房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五是鼓励进城农民定居、自主创业。保留进城定居农民在其原户籍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宅基地使用权不变、原有集体财产权益不变。

  六是提升商品房项目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做好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实现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同步施工同步交付。探索建立城市智慧停车系统,有效盘活住宅小区停车资源。

  在稳房企方面,推出三项举措,提升政务服务和政策调控,让房企的项目运营更加顺畅,让企业更有活力。

  一是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各金融机构要加强房地产企业金融服务,缩短按揭贷款放款时间。推进信贷支持协作,对支持企业开发建设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增加幅度大、综合评价靠前的金融机构,在政银合作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据了解,许昌市一直把缓解市场主体的资金链运行压力作为一项重点。早在本轮疫情前,许昌市已经开始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单位,摸排企业的实际需求与困难,组织银企对接。随着对房企信贷支持的逐步落实,运行基本正常的房企将会稳定下来。资金链稳住了,能有效遏制房企之间的恶性竞争。

  二是稳定住宅用地供应并优化土地出让金缴纳方式。实施土地供应与住房供应联动机制,合理确定新增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土地出让金缴纳方式,根据市场情况,在规定范围内适度下调土地竞拍保证金缴纳比例和适当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这条措施能有效缓解房企现阶段拿地能力不足的问题,客观上起到稳定土拍与房地产投资的作用。

  三是提高房地产市场政务服务水平。精简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45天以内。实施科学精准的扬尘防控和疫情防控措施,增加有效施工天数。已经办理土地抵押或在建工程抵押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可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手续。

  楼市新政还包括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积极做好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

  据了解,许昌市建立了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周调度例会制度,每周督办楼市新政的落实进度,细化实施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不难看出,许昌市对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这些将对许昌楼市精准发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