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保丰收
——许昌市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8 15:2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多点散发,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给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供给也带来严峻挑战。许昌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许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夏收夏种夏管及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

  高度重视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5月26日,建安区陈曹乡高标准粮田内麦浪滚滚,麦香扑鼻,丰收在望。

  “保粮食能源安全”是“六稳”“六保”的一项重要内容,夺取夏粮丰收,就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主动,对于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意义十分重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在促弱苗转壮、农资调度供应及病虫害防治、抗旱浇水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全市小麦长势很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为确保“三夏”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夏”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及时分析解决影响“三夏”工作的疫情防控、交通、气象、用油保障、农资供应保障等问题,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确保秋作物适时播种,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三夏”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确保“三夏”生产工作进度不受疫情影响;全市352万亩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种足种好秋作物,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到地块,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330万亩以上;夏种作物做到“种子下地、管字上马”;不折不扣落实夏粮收购各项重点任务。

  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指挥机构,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好“三夏”生产中的矛盾和问题。

  此外,许昌市还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提前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科学开展防灾、抗灾、救灾,组织5个“三夏”生产服务指导组分包9个县(市、区)科学指导夏管。

  备足农机

  全力护航夏收夏种

  “我们早都准备好啦!每一颗螺丝都拧好,每一根轴承都注好油。从过完年就攒着劲儿等割麦这一天了!”望着希望的田野,襄城县库庄镇后聂村农机手高龙头,粗糙的大手轻抚麦穗,笑得合不拢嘴,“你看,麦穗颗粒饱满,预估亩产千斤,又是一个丰收年!”

  许昌市“三夏”期间小麦99%依靠机器收割,面对疫情防控等复杂形势,农机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科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全力以赴备战“三夏”。

  目前,全市已协议引进收割机1200多台,加上自有收割机6682台,能够保障全市小麦机收作业需求;与此同时,指导农机手对“三夏”作业机械进行调试、检修、保养,联合收割机已基本检修一遍,培训收割机手、拖拉机手、修理工1300多人;组织开展了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和“粮食机收减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已发放小麦机收减损技术要点宣传册2000多份; 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同村、镇签订作业协议、对接机收供需,协议作业面积270万亩。5个粮食主产县(市、区)依托农机合作社各组建了2个农机化生产预备队,随时服从农机部门调度,就地就近开展抢收。

  许昌市做好市域内农机调度,每个村都明确专人负责农机手联络服务工作,确保供需对接达到100%,做到麦有机收、机有活干、不漏一块田。尤其是针对长葛市疫情防控形势,许昌市制定调度方案,根据机收进度,及时调动鄢陵县、建安区农机支援长葛市开展机收作业。

  许昌市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转运农机和自走式农机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下田作业。在高速公路口、加油站、县域交叉口等设立固定核酸采样点,在乡村设立流动核酸采样点,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免费、及时的“抗原+核酸”服务,确保作业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三夏”生产有序推进。

  此外,许昌市还开展机收减损宣传、技术培训活动,引导农机手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深挖机收减损潜力,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要控制在2%以内;持续推广小麦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打捆综合利用等技术,控制好小麦留茬高度,降低焚烧隐患。

  “我们还将利用农业农村部‘农机直通车’系统、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农机手发布机收动态、机械供求、天气预警等信息,引导机械有序流动。发挥‘三夏’农机应急抢修服务队的作用,帮助农机手及时排除故障,提升作业效率。”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聚合力

  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三夏”生产事关农业发展质量,事关安全稳定大局,事关许昌对外形象。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合力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市农业农村局为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坚决打赢夺夏粮丰收这场硬仗,努力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组织局领导分包县(市、区)开展“三夏”生产服务指导,主要指导各县(市、区)提前做好机收准备,精准对接机收供需,强化机收节粮减损,实现颗粒归仓;抢时抢墒抓好夏种,落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任务,及时开展夏管;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力争实现“三夏”秸秆禁烧零火点,全力做好麦收期间防火工作,加强麦收防火宣传,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

  市气象局成立了“三夏”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三夏”天气预报发布技术小组,增加天气预报会商次数,天气雷达连续开机,风云气象卫星等气象监测设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高对流性天气预报能力和水平;延长天气预报发布实效,在“三夏”期间滚动发布未来五天天气预报。

  市供销社结合前期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调查结果和农民“三夏”需求特点,积极组织适销对路产品。截至目前,全系统在农资价格大幅上涨的前提下,累计购进各类优质化肥3.6万吨、农药115吨、农膜58吨、种子2400吨等,基本达到了货源足、品种全,为守好“三夏”农资供应主战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网络资源优势,结合疫情开展“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服务,把农资商品直接配送到村,供应到户,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同时,要求农资经营部门严把诚信关、进货源头关、商品质量关、销售价格关、售后服务关,不随意涨价,不哄抬物价,不经营假劣农资商品,不损害农民利益,确保“供销农资、放心农资、绿色农资”的良好品牌形象。

  为确保“三夏”期间许昌市境内农机和农用车能及时加到油品,中石化许昌分公司在靠近农村麦收区域的国道、省道沿线、城郊及农村,设立44座“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营业,全力服务好“三夏”生产。“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的柴油在国家规定最高零售价格基础上优惠供应,每升至少优惠0.2元。中石化许昌分公司成立送油小分队,重点对位置偏僻、远离加油站的麦收现场,送油到田间地头;对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有储存设备的农业用油大户,提供送油上门服务。中石化许昌分公司通过“河南石油”微信平台“三夏”服务专栏,为农机手提供农机专供站网点查询及“三夏”专项政策查询等服务;定制700份以饮用水、口罩、洗漱用品为主的“三夏爱心大礼包”,免费赠送给农机手。

  许昌市目前已完成腾仓备库,据统计,今年全市可参与夏粮收购的标准仓容为80万吨以上,可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准备收购资金20亿元;已培训检化验、收购保管等专业人员600余人次;准备各类收购设备、食品卫生监测设备1600余台。根据粮食市场变化情况,今年夏粮收购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及质价标准,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强化粮食收购管理和服务,让农民卖“放心粮”“舒心粮”“暖心粮”,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秸秆禁烧依然是“三夏”工作的重头戏。许昌市将坚持严的标准、保持紧的态势,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零火点”;继续加大对秸秆禁烧的处罚力度,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和个人,严格执行工作约谈、经济处罚、行政处罚、实时通报等措施;对全市“第一把火”,除了予以扣减财力50万元外,将约谈县(市、区)政府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发生两起及以上火点的县(市、区),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贴心服务

  确保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两不误

  “太感谢了!麦子都帮俺收完了!俺都不用再作难了。”5月22日,在襄城县湛北乡李成功社区居民陈秀枝家中,陈秀枝拉住村党支部书记赵卫星的手激动地说。

  陈秀枝今年72岁,家里种了2亩半小麦,她有一个儿子在青岛务工。由于疫情的影响,儿子无法返乡收麦。看着成熟的麦子,她心急如焚。

  在前段时间排查人员时,社区干部注意到陈秀枝家的情况,目前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收麦存在困难,于是在麦收季来临时,“第一时间”帮她联系收割机,5月22日一上午就帮其收完了小麦,下一步夏种的事儿也帮她计划好了。陈秀枝紧锁的眉头一下舒展开。

  “农家无闲月,五月人倍忙。”受当前疫情等因素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受阻、困难群众急需帮扶,为全市“三夏”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

  为此,5月25日,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指导乡镇、村组全面摸清无法返乡人员、困难群众底数,掌握夏粮收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订专项解决方案,协调人员力量点对点开展帮扶,确保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积极调动联系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责任组、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全力以赴帮助联系点协调麦收机械,坚决做到“麦有机收、机有活干、不漏一块田”;对受疫情影响导致适播期无法播种的农户,帮助协调通过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帮耕帮种等方式,千方百计把秋作物种下去。

  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了志愿服务倡议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筑防疫屏障、保颗粒归仓”“三夏”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市成立各类“三夏”生产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困难群众家中、秸秆禁烧执勤点,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生产帮扶、抢收抢种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特别是对无法返乡人员、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许昌市将通过志愿者的爱心,让无法返乡人员安心、让困难群众放心。

  确保颗粒归仓 守护粮食安全

  许言

  麦浪滚滚,麦香阵阵。时下,许昌已经迎来“三夏”大忙。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生活的必需品,是必可不少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河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是国家明确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作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许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重任、责无旁贷。尤其是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奋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更是许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作为与担当。

  由于部分农民无法返乡,夏粮收割遇到一定困难……受当前疫情影响,许昌今年“三夏”生产遭遇“特殊情况”。对此,许昌市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强农机调度保障,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用好“联乡帮村”机制,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成立应急农机抢收队,开展代收代种代管服务,确保夏粮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目前,全市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粮食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越是到关键时刻,我们越要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加强“三夏”生产的组织领导,想方设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全力以赴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作出许昌贡献。

责任编辑:莫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