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出台15项举措护航中高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6 13:5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在即。为确保郑州市莘莘学子顺利参加考试、圆梦考场,郑州公安机关围绕公安户政、交管业务研究出台15项便民利民举措,最大限度为考生办证、用证、开具身份证明提供应急服务,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精准助力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在公安户政业务服务方面有以下4项具体举措:

  一、开辟 “绿色通道”,设立考生办证专用窗口。考试期间,全市各户籍窗口采取延时、错时、预约等服务方式,确保考生及时申办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将联合各学校,摸排即将参加中、高考的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和身份证丢失的学生,提醒及时办理、妥善保存身份证,对有办证需求的学校,提供上门集中办证服务。

  二、精简材料,压缩工作时限,提高办证效率。对于申请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可免提交在当地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签、第一时间上传、第一时间发放”。

  三、提供临时身份证办理一站式服务。启动立等可取的快速办证机制,对于无法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可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公安机关将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

  四、提供高效的咨询服务、应急服务。郑州“警民通”对外公布了全市各户籍窗口24小时户政预约服务电话,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及时、高效、便捷、优质的咨询和服务。在各考场服务点,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应急服务,及时为身份证损坏、丢失的考生解决问题,确保考生顺利步入考场。

  在公安交管业务服务方面有以下11项具体举措:

  一、提前对各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机动车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净化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环境。

  二、提前对各考点门前及周边区域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摸排、完善,规范通行秩序。

  三、高考期间交警全员上岗。每个考点门前部署4至6名警力,交警铁骑加强流动巡逻,固定岗加强指挥疏导,警用摩托车和汽车在考点附近随时待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四、加强指挥调度。实时监测全市交通态势,特别是考点及周边道路的异常交通警情,及时发现拥堵点段和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指令交警快速处置。

  五、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禁止大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水泥罐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在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通行;组织开展以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面包车为重点车辆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防发生涉及考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对乱鸣笛、改装摩托车、改装汽车的噪音污染进行治理,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六、规范考点车辆停放。在考点周边单位大院、闲置空地开辟临时停车场,解决考点停车问题;对无临时停车场的,组织各单位在考场周边具备停车条件的道路科学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区和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确保各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车辆停放有序;对部分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和道路通行状况复杂、施工、易堵的考点及周边区域(特别是对门前及周边区域道路狭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的考点),开展违停清理整治,确保考点门前停车秩序良好。

  七、印制“护航学子·交警同行”车贴,在警用摩托车和警用汽车上粘贴,随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高考期间,6月7日(周二)机动车尾号限行2和7,6月8日(周三)机动车尾号限行3和8,6月9日(周四)机动车尾号限行4和9,学生家长车辆可凭借学生准考证(或准考证照片)提前到各交警支队领取车贴,在机动车前后挡风玻璃醒目位置张贴,当天机动车尾号限行将不会被抓拍。

  八、做好高考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工作。对发生涉及运送考生和押运试卷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迅速出警、快速处置,必要时安排车辆转送考生和试卷。

  九、随时做好考生或考生家长报警求助援助工作,如遇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或走错考点等与考生相关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每名考生都能按时到达指定考点参加考试。

  十、对运送考生的车辆(有准考证或张贴有爱心护考标识)和高考工作车辆,发生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做到只警告登记、迅速放行,必须处罚的交通违法行为,可采取事后再通知追究处理的方式处置。

  十一、根据各考点交通流量情况,一旦发生通行不畅或交通拥堵情况,将采取远近距离分流等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郑州警方提醒:

  考试期间,请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考试路线和考点。确需途经考场周边道路时,要遵交规、降车速、勿鸣笛,为考生创造宁静舒心的考试环境。广大考生和家长如需公安机关帮助,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