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新时代 童心共筑梦
——驻马店市发展少年儿童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2 13:44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儿童事业,驻马店市儿童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高位推动

  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美好开启

  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发育和道德人格培养的关键阶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系孩子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国家未来。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儿童工作的领导,出台《驻马店市儿童发展规划》,将儿童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纳入“四个文明”建设,纳入政府部门职责范围及主要负责人目标考核范围,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

  坚持平等优先发展原则,逐年加大妇女儿童事业财政投入力度。近年来,驻马店市先后落实城乡妇女、儿童资助参加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筹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1.01亿元;落实儿童医院等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资金7666万元;落实学前教育资金6.9亿元、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35.1亿元、儿童之家建设资金615万元;拨付孤儿基本生活费2.37亿元用于孤儿救助、艾滋病感染儿童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生活救助。驻马店市儿童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儿童发展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儿童成长环境显著改善。

  以德育人少年儿童成长环境天清气朗

  5月28日,市妇联组织“爱心妈妈”助教团开展“强国有我 以‘麦’相承”庆“六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穿着红马甲的“爱心妈妈”,带领20多名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走进田间地头,体验麦收劳动,帮助孩子们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实践观。

  “爱心妈妈”助教志愿服务是市妇联为党分忧、为儿童解难、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领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参与家教服务、推动驻马店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多年来,市妇联聚力关爱儿童,联合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少年儿童事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了一片蓝天。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以“强国复兴有我 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全市广大家庭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月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录制亲子阅读指导视频、推荐系列红色书籍的阅读书单、制定“亲子阅读”家长操作指南等方式,推动全社会阅读。市、县、乡三级79所学校近千个家庭参与了此次亲子阅读活动。“六一”期间,将评选出一批表现优秀的“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以文化人爱心护航助成长

  只有把爱祖国、爱学习、知荣辱、懂感恩的优良品质根植于心、外化于行,鼓励引导广大家庭为孩子建好人生第一所学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让“花朵们”在向阳向暖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成为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艰苦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活动,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打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

  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驻马店市评选了一批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在全社会倡树了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

  为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坚定信念,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驻马店市各级妇联以文化人、以爱暖人,为广大少年儿童送上了一道道精彩的“节日大餐”。

  驿城区举办了红色故事会,宣讲员通过讲述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人民英雄张定宇的动人事迹,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家情怀;

  西平县深入乡村小学开展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

  汝南县举行了爱心捐赠、“安全教育走基层”等活动,通过发放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手册、讲解应急自救技能等方式,推动安全知识走进乡村、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的巾帼维权志愿者前往确山县竹沟镇徐庄小学,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暨送法进校园活动;

  5月27日,“爱心妈妈”助教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爱心妈妈”助教团通过各种游戏帮助孩子增进彼此友谊、提高团队凝聚力,给孩子带来了不一样体验……

  童心向党少年儿童唱响爱国强音

  一场场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一个个暖心的节日“大礼包”,将红色基因植入校园、家庭,领航广大少年儿童心向党、跟党走,夯实了文明沃土、打好了精神底色。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办了“童心向党 欢庆‘六一’”主题绘画展。40多幅作品以独特的“儿童视角”展示鲜红的党旗、雄伟的天安门、蓄势待发的火箭、风驰电掣的动车,描绘着童心、童梦,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孩子用绚烂的画笔为天中添色,用嘹亮的歌声为祖国加油,用童真的诵读感受着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脉动。置身其中,你会感受到孩子澎湃、昂扬的爱国激情。

  这是新一代童心向党的回响,也是祖国未来的激情宣誓。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必将传承红色基因,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唱响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