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阅读需要“大手”牵“小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1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书香伴成长,阅读润童年。为更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推进“书香河南”建设,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聚焦少儿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享受快乐阅读,我省图书馆、出版社、书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上午有位小朋友跟妈妈生气后躲到阅览室墙角,不停地跺脚以表愤怒,我们的馆员小姐姐便上前跟他聊天,然后给他讲绘本《生气汤》故事,这是一本图解如何疏导负面情绪的书,几分钟下来小朋友便喜笑颜开了。”5月31日,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李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日里总会碰到爱打闹或自卑、胆小等各种不同性格的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总比说教更有力量,这就是阅读的魅力。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书籍。然而身处互联网数字化阅读时代,阅读内容、阅读方式花样百出,什么样的童书是好书,什么年龄段该读什么书,让孩子用什么方式读书成了许多父母纠结的难题。

  在李茜看来,帮助孩子打好阅读底子很关键,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共同努力。孩子们读什么书,各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大手”牵“小手”。为了更好地为少儿读者选择适合的书籍,省图书馆各业务部门会定期研讨采购策略,从孩子年龄、心理、爱好以及图书出版等多方面严格把关,结合图书馆推荐书单和馆内业务数据分析,参考各类童书排行榜、读者建议、时代主题等方式科学选书。此外,致力于打造少儿阅读品牌“七色花亲子故事会”,通过讲述绘本故事以及朗诵、唱歌、跳舞、绘画、游戏等形式,拓展阅读外延,与小朋友密切互动,打开孩子爱阅读的大门。

  孩子们比较爱读哪一类图书?从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最新的借阅榜单和借阅调查情况分析来看,目前借阅量大的图书还是以文学类为主,图画书、历史类书籍借阅量也比较大,大部分孩子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图书。

  省少儿图书馆采编借阅部馆员刘大杰说,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阅读的书籍不同,今年“六一”省少儿图书馆专门策划推出分级阅读书单,从0-3岁、3-6岁、7-9岁、10-12岁到12岁以上,按照儿童成长发展规律,从习惯养成、数学启蒙、历史学习、语文写作、人物传记等方面,分别推荐了《噼里啪啦》《万物比比看》《凯叔讲历史》《奇妙语文图书馆》《人类群星闪耀时》等五种图书。此外,为提升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效能,该馆每月在线上线下开展新书开箱和主题类的图书推荐,同时根据馆藏特点,开展节气图书推荐、寒暑期分级阅读专架等活动。

  黄河文化启源故事会、木版年画印刷、活字印刷、线装书制作……每逢周末,各个图书馆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