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村
打通焦作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0:2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截至目前,焦作市六县(市)均已建成2家以上乡级医保服务所和2家村级医保服务站,其中温县基本实现乡、村全覆盖,孟州实现乡、村覆盖50%以上。市城区已建成6家乡级医保服务所和4家村级医保服务站,其中乡级医保服务所实现五区全覆盖。

  焦作市医保部门在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村工作中,坚持统一标准,将医疗保障标志标识、服务大厅区域设置、物品和设备配置等规范化标准融入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中,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同时,制定统一的下沉业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了下沉事项清单、服务流程和经办时限,压缩了办理时间,提升了经办下沉业务的规范性。

  在网点载体的选择上,通过实地考察、综合评判,挑选优势最大的基层医院、便民服务中心或银行网点,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确定网点载体,对基层服务网点载体不搞“一刀切”。通过合理布局网点,既确保基层服务网点有人办事、有事能办,又避免资源过度浪费。

  注重实效。要求基层服务网点建立工作台账,对日常办理业务进行登记,强化日常管理,注重跟踪问效,杜绝形象工程,真正把经办服务下沉工作重点放在办实事、讲实效上。目前,乡级医保服务所日均接待群众40余人次。同时,通过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半年自查自评和市级医保经办机构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网点开展考核评价、打分排名,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助推经办服务下沉工作。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