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经济”为南阳再添一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3 15:14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夜市为城市的夜晚注入了活力,能有效助力一个城市的经济,但它不仅是经济的一部分,更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可以使人们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南阳市相关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选择适宜场地,合理施划一定数量的夜市摊位或跳蚤市场摊位,所有入市商户免交摊位费。此举善莫大焉。

  夜市活,经济兴。夜市经济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一头连着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商务部的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夜市经济已成为不少城市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我们如果能把“夜经济”这步棋走好,对于南阳经济无疑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如何让南阳的夜市经济“叫好又叫座”?笔者认为,既要着眼多元需求,又要注入本土化的地方内涵;既要打造有品位、有特色的街区、商圈,又要构建便民服务圈;既要不断丰富夜间经济的物质商品供应,又要拓展提升夜间经济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使市民的休闲生活既有烟火气息又有文化气息,形成独特魅力和吸引力。

  一般来说,烟火气息越是浓郁的地方,越是经济社会发展活跃的地方。但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发展“夜经济”,还是具有挑战性的。相关部门既要“放活”,也要“管好”,只要我们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挑战也能转变为机遇。这尤其需要我们在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时,不仅要讲科学精准确保安全,又要讲便民高效提升服务,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相信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用心用情用力奏出南阳经济发展“小夜曲”的美妙旋律,让“夜经济”为南阳再添一景,使南阳烟火气息浓起来,夜间经济旺起来,消费活动热起来。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