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筑得良巢引凤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2 17:17 来源:南阳网

  “南阳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前所未有,企业感觉如沐春风,这一年里,我们‘药益宝’的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企业产值大大增加。” 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洪付说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一周年,经济的发展变化连连感叹。

  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的东风,在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南阳大地一系列的发展变化令人瞩目。去年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块金字招牌,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培育服务企业“南阳品牌”,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过去的一年,新发展市场主体12.2万家,总量达到64.4万家,稳居全省前三;全年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10.5%,均居全省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省重点项目2021年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三位;成功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这一组组数据,一串串成绩,折射南阳经济活力四射,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放权赋利 好政策激荡发展活力

  “真没想到,宛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如此专业和贴心,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更令我惊喜和感动的是,我只要到一个专区,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不到半天拿到营业执照、公章和所有涉及税务事项的结果,太高效便捷了!”办理完所有经营手续的市民李灵芝对企业“开办专区”窗口提供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无独有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博睿华生物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先生说起工作人员对他的帮助也是连连称赞。原来,陈先生到行政审批大厅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咨询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的办理流程和要求。在咨询的过程中,他提出工作人员能不能到他计划租赁的生产场地看看,因为他担心如果直接租赁装修,现场核查时无法达到要求还要再重新修改,这样对他来说既耗时又浪费资金。

  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医疗器械业务窗口的两名工作人员到达企业提供的生产地址,现场对陈先生担忧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在法律法规要求的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在前期开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看着工作人员如此贴心服务,陈先生十分感动。

  群众的需求,是党和政府的最大追求。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南阳成立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由市委书记担任主任,市长、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组织部长任副主任,并建立营商环境工作月调度会议制度和市级领导分包重点工作机制,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城市,推动南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向省内一流。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我市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政务服务改革市级大厅“综合窗口”运行试点,183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宛快办”APP荣获中国城市APP综合示范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时限极致压缩、制度极简优化,强力推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等,将11大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4.5天~31天,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诚立身、以信立城,伴随南阳市成功创建国家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讲诚信、重信誉已成为新时代南阳的金字招牌。自2021年起,南阳市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抓手,重点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信用惠民便企,在建章立制、优化营商环境、信用监管、信用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在2021年全国261个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南阳市连续8个月位居全国前50名,河南省第一。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南阳市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以及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不断深化信用应用,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放权赋利赢民心,一系列好的政策红利不仅让企业在南阳的发展“如鱼得水”,更为南阳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源源不断提供着向前动力。

  创新监管 为企业前进赋能

  “多亏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进行专利产品挂牌,开辟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渠道。他们对企业的事比对自己的事都上心!”提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的创举,河南汇博医疗董事长朱天钢赞不绝口。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的市场监管。南阳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潜力,进一步加大监管指导帮扶力度,大力开展便企服务,推动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转型发展。

  南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抓住南阳中药产业难得的机遇窗口期和政策红利释放期,积极与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品监管局对接,争取政策支持,省药品监管局出台了《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管的十二项措施》。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南阳宛北药业有限公司等7家艾制品企业获得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困扰南阳艾产业多年的产品身份合法性难题,得以彻底突破。《南阳艾标准化种植技术规范》《南阳艾》两项市级地方标准发布,则为南阳中药建立标准体系上档升级提供了保障。

  保驾护航 为企业筑牢法治保障

  “法律宣讲内容贴合企业,贴合工作实际,法律讲解很有针对性,大家都十分欢迎。”在牧原集团,南阳市司法局“1+N”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法上门,把脉问诊,受到了企业广大员工的热烈欢迎。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健全的法治是营商环境最根本、最稳定、最长远的保障,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围绕打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打造诚实守信、重信践诺的社会环境,南阳市加快推进《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政府规章的立法进程,相关部门对我市出台的7部地方性法规中的罚则进行全面梳理,指导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五个单位,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和具体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南阳市还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投资者保护联盟,并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投资者保护联盟的实施意见》,为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开辟了新模式,强化府院协同联动。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平均立案时间缩减至1天,简易程序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36天。

  此外,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工商联调解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在线委派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南阳市在全省首批实行全市中心城区金融类民商事案件集中管辖,成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积极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南阳两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排名全省第一,法治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提升。

  企业至上 解难纾困助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理念,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聚焦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中光学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光电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学薄膜装备水平与产业化水平国内领先,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为了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南阳市各级各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就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产业空间布局、培育核心技术等方面积极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针对量子级联激光技术和Micro LED先进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与专注于光学技术的南阳籍院士取得联系,加强产品的技术沟通。

  “南阳全力服务企业发展,让企业家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中光学集团总经理李志超激动地说,企业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贴心服务,政府和企业是发展命运共同体,企业有信心为南阳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解决速度,无疑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无限信心。”说起优化营商环境,市蓝天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新玉十分感慨。作为南阳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市蓝天燃气有限公司在公司推进综合能源站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用地指标困难、施工进度缓慢等诸多问题,相关政府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对接,主动协调,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不仅如此,各级相关部门还定期上门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主动为公司解决难题,助力企业经济高速发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一直“优无止境”。南阳将每年的5月18日设立为“企业家节”,开展“千企升级”行动,出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意见,授予13名企业家“功勋企业家”称号。并设立“企业服务日”,将每月的16日定为全市“企业服务日”,市厅级干部带头,各级包联干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把企业满意作为“金标准”。

  南阳市还建立企业家“畅聊早餐会”会商机制,每周二举办,邀请产业链企业家谈发展讲问题,市四大班子“一把手”及分管市级干部和部门参加,政企双方面对面畅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交办,形成南阳亲商服企“新名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庆欣对南阳营商环境的提升信心十足。他说,中心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紧紧围绕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定位,以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全面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以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在“高效”“突破”“争一流”上重点发力,南阳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在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