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满城月季竞芳菲 香飘五洲绽芳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09 15:44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春末夏初,月季花开,绿意满城。

  4月28日至5月8日,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成功举办,各界宾朋再度携手相聚在中国月季之乡、世界月季名城——南阳,共闻花香、共话花语,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本届花会以“南阳月季·香飘五洲”为主题,以弘扬生态文明、打响南阳月季甲天下品牌、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让海内外游客“云”赏月季、“云”游南阳,集中展现了南阳月季的绰约风姿和南阳发展的崭新风貌,进一步提升了南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的成功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快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更是大力发展“美丽经济”、高质高效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

  花界盛会

  疫情不掩芳华,月季摇曳生姿。

  本届花会秉持“月季为媒、文化为魂、交流合作、绿色发展”办会宗旨,以“爱市花赏月季、线上活动为主、落实防控措施、持续扩大影响”为原则,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平台直播开幕式,为现场观众及网友们尽心烹制出一道赏心悦目的视听盛宴。

  世界月季联合会前主席凯文·特里姆普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对南阳月季大为赞赏,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来到南阳参加月季花会。

  “希望南阳在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张佐双向南阳授予“中国月季新品种发布中心”牌匾后,为南阳月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开幕式上,南阳月季再登“国家名片”——《花中皇后南阳月季》第九组系列邮票正式发行。邮票版面采用8托12枚的特殊版式,呈花朵状排列,通过方寸邮票展现了南阳月季喷芳吐艳、姿态多变的独特韵味,彰显了南阳作为世界月季名城的文化魅力。

  “南阳月季甲天下!”“南阳,真是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南阳日报社“直播南阳”云播台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百家号等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直播,开幕式直播总浏览量超百万,众多网友通过留言、点赞等方式为盛会叫好。

  花迎宾朋

  以花为媒促招商,以节会友谋发展。

  南阳市把月季花会作为扩大开放的平台、对外交流的载体,夯实产业支撑、集聚发展势能、加快绿色崛起。

  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开幕当天,宛城区举行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20个项目,项目涵盖生物质能源、数字创意、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产业结构优等特点,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宛城区“五个隆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卧龙区集中签约经贸类项目14个,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环保产业、商贸物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方面。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场签约万邦中央大厨房项目、南阳中药材批发市场项目、南阳农副产品电商产业园项目。社旗县现场签约车辆零部件加工与制造项目、汽车悬架系统研发制造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

  …… ……

  经过前期充分对接洽谈,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经贸合作暨4·28项目签约和建设推进日活动共达成签约项目121个,投资总额1228亿元。其中,17个项目在主会场现场签约,其余项目在各县市区分会场签约。

  月季花会期间,南阳市8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5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领域。

  花名远播

  来南阳必赏月季,赏月季必来南阳。

  当下,月季已与南阳的城市基因深度融合,于第十三届南阳月季花会期间开馆开园的“两馆一园”就是最好的佐证。

  “两馆一园”集中展示了南阳月季特色产业发展新成果和月季园林园艺新应用,是集城市展示、科普展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已成为热门的游客打卡地。

  月季博物馆建筑面积1123平方米,以“月季·爱与梦想”为设计主题,分为“相识一朵花”“热爱一朵花”“逐梦一朵花”三大部分,通过自然、人文、发展三个维度,向游人述说南阳月季的前世今生。

  月季主题展馆以“南阳月季·香飘五洲”为主题,展示了世界各地月季的多彩维度和特色品种,阐释了南阳月季文化的深沉厚重,馆内的盆栽与盆景相映成趣,开放的南阳与世界互联互通。

  南水北调城市园以“同饮一江水·携手谋发展”为主题,展现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的城市特色景观和地域人文风采,体现了南阳厚植生态优势、扛稳历史使命,力保“一渠清水润北方”的政治担当。

  目前,全市超过15万人从事月季生产,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品种6000余个,年出圃苗木16亿株,月季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2021年,全市月季产业产值接近30亿元,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旅游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

  十三载砥砺开拓,月季花会铸就了南阳月季的金字品牌;十三载承续前行,月季花会见证了月季产业的发展壮大。

  来南阳,听盛世花开。来南阳,看当下精彩。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