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漯河市城镇新增就业1.31万人
完成比例位居全省第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5 13:34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一季度,漯河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万人,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38.9%,完成比例位居全省第四;失业人员再就业6813人,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85.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318人,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97.6%。三项主要就业指标超时序进度推进,完成比例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18万人次,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45.4%;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漯河市就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年初以来,漯河市紧盯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劳动者就业,先后推出一揽子政策举措,不断强化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供给,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市人社局优化创业服务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做法,被国务院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工作简报专题刊发。

  聚焦援企稳岗,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季度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用1159万元。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 漯河人社在行动”,人社系统首席服务官、用工服务专员、市场招聘助企联络员等,围绕用工保障、技能培训、政策支持、人社服务等,持续跟踪抓好落实。紧盯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服务和项目用工保障等阶段性重点工作,实施“一企(项目)一策”精准帮扶,倾力帮扶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聚焦岗位供给,开展系列特色招聘。广泛收集各类企业尤其是市、县重点企业招工缺工信息,通过市、县、乡就业服务网络推送,举办“新春网络招聘月”“万人助万企直播带岗”“春风行动专场”“助力复产复工直播引才”“县区专场”等系列招聘活动;结合漯河市疫情防控形势,创新推出“刷刷视频找工作”“远哥带你找工作”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招聘。年初以来,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场次,提供岗位信息3.7万余条,吸引求职者参与达5.4万余人次。漯河市举办的特色招聘活动,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上被点名表扬。

  聚焦重点群体,强化就业援助力度。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大就业见习工作力度,组织创业导师深入高校指导服务。联合交通、卫健等部门,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全力服务农民工转移就业。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部门,扎实开展好退役军人专场、就业援助月招聘等活动,统筹抓好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特困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提供精准帮扶。截至目前,漯河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含乡村公益性公岗)精准帮扶27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上岗,累计发放补贴500多万元。

  聚焦技能提升,推进“人人持证”建设。市、县两级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专项配套资金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周汇报、月讲评、季督导”机制,保障工作落实。搭建公益培训平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凝聚社会培训力量,整合部门培训资源,拓宽技能人才培养渠道。通过创新开展“漯河食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自主评价示范企业创建等举措,丰富培养模式。今年以来,漯河市已在全省“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月讲评会上作典型发言两次。

  聚焦创业带动,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出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五大行动、十六条措施,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释放创业带动就业乘数效应。漯河市相关创新举措被人社部官网第一时间专题报道。组织漯河市创业创新项目参加省第四届“豫创天下”全省决赛,并获优秀组织奖。举办漯河市首届“创响沙澧”创业大赛,广泛宣传,动员更多优秀创业项目参赛,持续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坚持开展大众创业导师走基层活动,指导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运营管理、市场销售、投融资等方面问题。统筹漯河市4家省定创业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创业培训。年初以来,漯河市累计举办创业培训班46期,培训1704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着力缓解创业者融资难。漯河市新增发放创业贷款1.13亿元,完成省定目标2.88亿元的39.2%;扶持350个市场主体发展,带动就业1786人。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