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数字化管理让政府服务更有“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1 13:58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4月19日,记者获悉,目前,数字化服务形式已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有力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智治化水平,有效增强了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在开封,数字化生活给市民带来的变化已触手可及。

  据悉,开封市坚持“统一规划、设施共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功能互补”的原则,突出“一个融合共享平台”“一批技术团队”,探索实行“数字首席”制度,建设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关键特征数据坞和融合服务平台,形成各类数据资源全面分级共享的运行体系。建立“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资源归集开发应用新格局,真正把数据统起来、管起来、用起来,为全市各类数字创新应用和服务提供有力的全域数字底座。

  开封市推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作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构建“一网协同”体系。推动建设全市数字协同办公系统,以统一建设和分级管理的方式,打造统一入口,实现即时沟通、组织协同、一体化集成化办公等功能,赋能政府履职全周期。构建“一网通管”体系。着力把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成全市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的总门户,探索实行重点监管制度,完善联合监管系统,开展风险监测预警应用,构建数字防疫新防线。建设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加强各类涉疫数据汇聚治理,推进部门协同应用,完成区域协查、流调溯源、隔离管控、赋码转码等管控工作闭环,完善核酸检测平台(汴易检)和重点人群追踪系统建设,全链条、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扎紧“四个口袋”。

  开封市还以智慧治理为引领,深入融合网格化管理、数字化应用和社会协同治理,开封市建成投用开封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中枢和系统支撑平台“一中心四平台”。在基层治理领域,开封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全面开展“信息化+网格化+应用化+协同化”城市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公众参与共治模式,实现数字政务广泛应用,治理手段更加多元,线上线下结合更加紧密,加快城市治理智慧升级。在环保领域,开封市构建智慧环保体系。组建大气污染技防体系,打造水污染技防体系,“以视频为眼,以数据为话”,通过动态分析、筛选违规问题,精准执法,推动环保的智慧指挥调度真正使用起来。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封市加快迈进智慧城管时代。此外,开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和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系统先后正式投入运行,更是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支撑,搭建起了更加智慧的“城市大脑”。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