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开门红” 文明花开满眼春
——安阳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5 16:2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五年磨砺,始见曙光;不忘初心,终将梦圆。

  日前,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安阳市在全国97个地级以上提名城市中夺得全国综合成绩第三名、全省综合成绩第一名。这不仅让崇德向善的安阳人扬眉吐气,也标志着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作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其创建之难、创建之复杂可想而知。全国综合成绩第三名、全省综合成绩第一名,在这亮丽成绩单的背后,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又蕴含着多少心血、汗水和智慧?

  拼搏进取

  人人都是安阳形象

  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是务实重干、拼搏进取,更是众志成城、背水一战。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高规格会议,总结回顾、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确保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首战首胜,取得优异成绩。市委书记袁家健在迎检动员会上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事关安阳城市形象,事关安阳长远发展,是当前全市的一项中心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苦仗硬仗。这场战役我们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坚定决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从现在开始,真正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实起来,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拿出攻城拔寨、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拧紧发条、背水一战,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率先垂范,带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投身创建“主战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市各街道、社区闻令而动,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分包路段、社区、点位等创建一线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精细化“路长制”管理工作,继续推进“街长制”管理,创新推进“点位长制”,引入点位动态管理系统……哪里有文明短板,哪里就有干部的身影。

  安阳市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立体式宣传,迅速掀起铺天盖地的舆论声势,不断增强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全市所有主次干道、商业街区、游园广场、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集中刊播展示公益广告。在街道和社区,志愿者进楼入院,广泛开展入户宣传,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广大市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是推动工作质量落实的科学方法。我市坚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咬定目标,真抓实干,聚焦薄弱区域、聚力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集中攻坚。对已经整改达标的,继续巩固提升;对尚未整改达标的,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的劲头,逐条逐项打响“问题歼灭战”……很快,“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责任”的创建局面在全市形成。

  利民惠民

  增强文明城市硬实力

  暮春时节,人们迎着清晨第一道阳光走出家门,就能与文明美丽邂逅:宽敞整洁的广场上,花团锦簇的公园中,成群的市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共同享受着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安阳人都有一种暖暖的感觉——我们的家乡一天天变美了。

  家住文峰区仓巷街的李树堂老人对此有着深刻感受。年近八旬的李大爷说,以前,老城许多院落成了大杂院,房屋破旧,巷道狭窄,去趟厕所要跑大老远,生活很不方便。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是不少老城人一辈子的梦想。

  2018年8月,仓巷街保护复兴工程开建。2019年春节,仓巷街开街。“走过仓巷街,爱上安阳城”抖音大赛的视频直播刷爆微信朋友圈,浏览点击量突破1500万人次,让仓巷街吸粉无数,骤变“网红”,成为市民竞相打卡的热门地。

  “这几年,老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城改造了,小巷治理了,河水变清了,街道干净了,市民也文明了……”说起安阳老城这些年的变迁,李大爷喜上眉梢。

  感受到这一变化的并非李大爷一人。登上魁星阁,你会看到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商厦民居错落有致,赏心悦目;走在中华路上,你会看到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繁花似锦、绿树成荫、景色怡人。在现代与历史的交织中,安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散发着独特魅力。

  自2017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安阳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狠抓环境优化,坚持打造精品,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安阳市实施各类城建项目341个;建成市政道路48条,新建道路长度36.49公里,新增道路面积113.03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21条,建设分流岛8座,道路通行率提升42%;加强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完成城区园林项目111个,建设绿地面积140.96公顷;加快生态水系建设,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疏通了6座立交桥和196条道路雨水管道64.5万米,初步构建了“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系景观;强化城市亮化美化,着力提升城市亮化照明设施管理水平。

  安阳市坚持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贯彻始终,力求每一个创建举措合乎民意,每一项创建成果惠及百姓。5年来,安阳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启动改造318 个小区,涉及905栋住宅楼,惠及 26955 户居民;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完成西大街雨污分流及管线入地工程,完成东南城墙展馆、魁星阁、东南角游园修整,完成第一批9处历史建筑挂牌工作,公布挂牌第二批15处历史建筑。

  为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阳市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投资33.9亿元建设安阳市文体中心。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建成56座甲骨文书屋、321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2个乡镇(街道)、2869个村(社区)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

  安阳市还制订了《2021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案》,提出城乡共创、坚持全域覆盖创建的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乡镇 2个、全国文明村12个,省级文明乡镇18 个、省级文明村 9 个,市级文明乡镇49个、市级文明村224个。

  一个个利民惠民举措,让安阳人感受到身边的巨大变化,享受到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使安阳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始终保持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充满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崇德向善

  构筑文明城市道德高地

  大禹治水、文王演易、妇好请缨、西门豹治邺、岳飞精忠报国……人杰地灵的古都安阳,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豪杰。安阳,不仅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孕育凡人善举的摇篮。

  秦松山,免费为家乡架桥修路,为贫困老人捐款捐物,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被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河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李翠利,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在自家超市内创办“微光书苑”,不收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证件,凭借一己之力,推广乡村阅读,建设农家书屋,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靳利勇,扎根山区21年,献身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他在一家饭店就餐时,不顾自身安危,徒手将后厨起火的油锅端出扑灭,自己却多处被烧伤,被网友赞为“接锅侠”“端锅哥”,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荣获河南省“李芳式好老师”等称号。

  …………

  一个人的偶然壮举或许是小概率事件,但一个群体道德素质的频繁闪光,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背后文明沃土的滋养。

  市民素质提升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基础,公民道德教育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核心。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安阳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立法规范、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搭建平台,坚持氛围感染、劝诫引导、教育实践、示范引领并举,不断放大模范带动的力量,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耳濡目染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021年1月1日,安阳市实施了《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了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对私搭乱建、公共场所抽烟、开车接打电话等行为进行了禁止,并列出违反《条例》的处罚条款,使文明行为建设有了法律依据,有效推动了市民整体文明水平的提升。

  安阳市全面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等“五会组织”,积极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我市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阳市“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的通知》,先后评选表彰村级“乡村光荣榜”12984人、乡镇级“乡村光荣榜”1924人、县级“乡村光荣榜”432人、市级“乡村光荣榜”130人。王丽会等18人荣登河南省“乡村光荣榜”。我市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文明新风、热心公益、勤劳致富、教子有方、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感染人、鼓舞人,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安阳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统揽,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先后策划开展多种多样的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引导活动。我市在7个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市文广体旅局开展“全民运动”;市卫健委开展“文明餐桌、筷乐行动”活动;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和“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环卫部门开展“环卫清洁大行动”“乱倒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等活动;市商务局开展“文明诚信商户”评选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十六字文明行车规范以及“您好”第一工作语言和车辆卫生专项提升活动;教育与交警部门联合实施“一校一策”交通疏导方案;公安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改善了全市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全市群众的文明素质。

  数字赋能

  利民惠民更便民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需要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安阳市以数字化赋能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了解决点多面广、整体把控难、精准创建难等问题,我市本着便捷、实用、高效、安全的原则,重点从建网站、研发动态管理系统和开发手机APP三个方面入手,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文明创建”模式,先后开发了资料报送、实时监管、平时督导、迎检指挥调度、手机打卡等功能。安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动态管理系统涵盖文明城市创建档案资料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内容,初步实现档案资料申报审核、实地点位达标申报审核、问卷调查组织实施、日常督导和实时指挥等功能,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全面掌握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点位的创建情况。同时,动态管理系统也是全面落实点位长责任制的有效载体,能够实现平时全域创和战时指挥快相结合,做到点有人、人看分,人有责、分有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有力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安阳市不断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以数字化赋能助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一网共享”“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一次办好”等政务服务;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承诺落实到位,让企业和群众既在网上可办、会办、好办,又在线下有人代办、帮办、教办,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度,增强“高效办成一件事”获得感。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大力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纵深推进“跨域通办”的同时,推进“一件事”集成办理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优化“一张表单”,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进网上办、掌上办。2021年9月29日,《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当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该《条例》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营商环境深层次问题,是“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安阳市在市民之家设置了社保、医保一窗综合受理窗口,整合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等业务,实现一窗受理;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和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提供“兜底”服务;实施高频事项预约办理、周六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以及免费邮寄、免费复印、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等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让群众的生活愈加便捷。

  除了政务服务,更多“智变”正在安阳发生。

  在交通管理服务领域,安阳市近年陆续推出“全国通办、一证快办”等69项交管便民改革措施,窗口改革惠及9亿多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32亿多人次,为群众和企业节省办事成本800多亿元。2021年,我市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交管改革措施,已惠及2亿多人次,其中8000多万名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150多万名车主享受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便利,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安阳交警微信公众号开通“指尖诉求”直通车,群众后台留言就可以反映问题,实现相关领导、部门决策与群众期盼的“无缝对接”,城市交管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驰而不息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终点

  文明创建,重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荣誉,创建的过程就是提升城市整体建设质量的过程。2021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新一轮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深化行业文明创建,督导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文明诚信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交通人的力量。”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非说。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公安机关将集全警之智、全警之力,全力打赢交通秩序整治、电动自行车上牌、交通设施维护升级三大战役。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实行‘挂图作战’,铸牢责任链条,推动全民共治,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公安力量。”市公安局副局长秦文东说。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市住建局将牢固树立为民创建的思想,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应战、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持续抓好各项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贡献力量。”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兵说。

  …………

  开局之年“开门红”,文明花开满眼春。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久久为功的“耐力赛”,更是一场全员动员、全民参与、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我们相信,安阳将在这场没有终点的“长考”中,砥砺奋进、持续前行,让文明的种子在这方沃土持续播撒,并扎根于城市精神的最深处,让城市更加文明,让市民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