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许昌市文旅市场有序恢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4 10:41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2022年清明假期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放在首位,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涉旅负面舆情发生,实现了安全、有序、富民的目标。假日期间,全市接待游客28.54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66.13万元。

  线上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城市周边乡村游势头火爆、“00后”游客崭露头角……在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许昌市旅游市场的情况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许昌市旅游市场积极应对,出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亮点。

  纵情自然山水,生态旅游受热捧。清明时节,百花盛开,人们走出家门,踏青赏花。襄城县首山公园桃花、梨花、油菜花交相辉映,花香四溢,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美好春色。森林植物园成为踏青休闲度假好去处。清明假期,乡村生态游成热点,吃农家饭,品农家味,干农家活,体验乡愁乡情成为清明受热捧的旅游方式。各地生态庄园、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景点积极为游客提供赏花、垂钓、农事体验、采摘活动。建安区青云牧场、乐佳生活美学农场等乡村旅游区点备受游客青睐。

  树立文明新风,绿色祭祀渐成风尚。清明节前夕,市文广旅局发布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随着文明祭祀、文明旅游宣传报道的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用生态、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逝者,用植树献花代替鞭炮冥币,真正让清明更为气清景明。

  疫情防控弦紧绷,近郊游逐步升温。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广大民众跨区域旅游受到极大限制和不便,就地和近郊游逐步升温。曹魏古城、神垕古镇等古城古镇,建业绿色基地现代农业综合体,唐韵生态旅游区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线上场馆不打烊,戏曲剧目看不停。许昌市各文广旅系统积极开展线上活动。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倾情献上清明“云”赏春戏曲小品线上展播戏曲剧目,展播剧目包括《生命》《钱袋子》《衷情》等。许昌塔文化博物馆推出“塔的起源”线上展览和“我的节日清明”活动。许昌市图书馆推出“许图云学堂”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各具特色的线上场馆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各大文化场馆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水平,给游客带来丰富的线上体验。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营造良好环境。清明节前,市文广旅局转发了省文旅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A级旅游景区、旅游住宿业、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大型文旅活动等方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游览和游客一米线等待、测体温、佩戴口罩、扫码准入等制度,定时对卫生间、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进行消杀,加强公共区域卫生防控,为游客创造放心的游览环境。

  严格值班值守和执法检查,确保安全稳定。节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每日巡查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和巡查检查,及时解决和处理涉旅事项和游客投诉,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加强预警提示,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方式。

  清明假期,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76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27家次、景区9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58家次、娱乐场所19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疫情防控等问题4处。各县(市、区)、各景区也分别开展了旅游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