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第三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07 11:3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1日,安阳市召开第三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

  今年4月,全市税务系统将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第三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就是宣传月的启动仪式。在宣传月期间,全市税务部门将集中开展五项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政策上门 服务到家”税费优惠政策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安排“劳模工作创新联盟”团队成员、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送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点对点”走访问需,“一对一”政策辅导,“面对面”纾困解难,及时掌握纳税人诉求、回应纳税人关切,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享受。

  二是开展“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税校合作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税官讲税法”活动,选派优秀税务干部深入中小学开展税收普法教学,全面提升安阳市青少年税收法治意识;采用税务体验日、高校记者团税务观察日等方式,吸引学生群体主动参与税收宣传,争当税收宣传代言人。

  三是组织开展“落实八五普法 推进税法宣传”系列活动。全市各级税务机关抓好纳税人、缴费人等普法重点群体,通过现场培训、实践活动、“云讲堂”等方式普及税费法律法规。围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等开展税法宣传和辅导。

  四是开展“崇法向善 坚守法治”诚信纳税缴费典型宣传。开展依法诚信纳税缴费典型宣传推介,通过在办税场所张贴光荣榜以及撰写通讯报道、制作短视频等方式,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缴费先进典型如实申报和缴纳税款、充分享受诚信纳税红利、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动故事,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税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对税收法治的认同度,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缴费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调研活动。全市税务机关围绕贯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关意见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对接重点项目、重点税源企业,积极服务“三个一批”项目,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及时宣传、反馈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和意见。

  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首批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第二批增加了25条,总共5大类20项105条。主要有:

  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需求快速响应。畅通7×24小时智能咨询渠道。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纳税人、缴费人可直接通过远程发起税费咨询和办理求助,实现“办问协同”“问办合一”。政策及时送达。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了解政策。问题实时解决。积极拓展征纳互动平台、自助办税终端、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等纳税人端税费办理渠道的征纳互动服务,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关注个性需求。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先办理服务。

  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提升网办体验。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大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的宣传力度。加快建设身边的智慧“微厅”,建设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办税服务厅。精简办理流程。落实第一批全国通办税费事项清单,做好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办理程序的相关落实工作。减少资料报送。落实土地增值税税收优惠由事前备案改为纳税人“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进一步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便利发票使用。深化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的“首票服务”,同步提升线下网格化服务效能,完善电子发票服务保障体系。提速退税办理。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推进电子化方式留存出口退税备案单证。

  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助力大型企业。探索实施大企业管理新模式,加强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开展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提升大企业纳税人满意度。扶持中小企业。持续优化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服务,进一步扩大推送范围。组织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推进“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缴费服务。落实社保费缴费事项清单,推广社保退费申请网上受理,落实困难人群分类资助参保缴费政策,提高办理缴费业务的便利度。服务个税汇算,做好各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宣传辅导,提升填报体验,完善提示提醒,引导准确申报。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