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召开全市财政运行调度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30 22:04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3月26日上午,三门峡市召开全市财政运行调度会,分析1-2月份财政运行形势,研究当前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方法,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上,市财政局有关科室和各县(市、区)财政局分别汇报了1-2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及一季度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直达资金管理情况、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情况、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进展情况等内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作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1-2月份,全市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于全省第二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全省排名第六位;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预算管理一体化、常态化直达资金管理等改革事项稳步推进。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和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持续向好动能不足,“三保”支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国库现金流动不足,全市财政平稳运行面临巨大压力。

  会议要求,一要重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要扎实开展整顿财经秩序专项行动。全市将于7月之前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整顿财政秩序专项行动,各县(市、区)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充分梳理各领域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认真整改,持续规范财政管理。三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切实保障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需求。四要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坚持“项目为王”,完善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常态化制度,突出债券资金争取,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服务全市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实现认识再提高。高度重视县区财政运行,把保证县区财政运行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地方实际,精准发力;充分认识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应对压力和挑战,加强和改变地方财经工作制度。二要研判形势,实现任务再明确。当前全市财政收入形势严峻,要加强分析研判,抓紧做好财政收入组织,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加强非税收入征缴,靠前服务、主动出击,以“首季红”拼抢“全年红”。三要积极应对,实现措施再精准。抓紧采取有效措施,抓牢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跟踪组织财政收入,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着力保障“三保”等财政重点支出,纵深推进财政改革。四要齐抓共管,实现力量再聚焦。各部门、各县(市、区)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共识、齐心协力,对需要重点突破的堵点难点,建立专门机制推进落实,集中力量攻关。五要持之以恒,实现改革再深化。坚持不懈促改革,加强统筹部署,细化目标任务,以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推动财政改革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