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7 11:3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月15日,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表决通过郑州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印发《中共郑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2021年市委常委会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郑州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顶压前行、难中求进,在受到灾情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这一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抓手,以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战略为着力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优化、城乡内涵品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功能不断拓展、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统筹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民生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决扛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巩固和发展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目前,郑州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保持清醒坚定、感恩奋进,知责履责、知重负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奋斗精神,勇于担起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坚持远近结合,确保发展上得去、社会稳得住、城市管得好。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发挥好全省经济发展“领头羊”、社会治理“首善区”作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解放思想、打破定式,以气贯长虹的精神、英勇无敌的气魄、志在必得的决心推进各项工作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要把握“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总要求,坚持以“当好全省‘领头羊’是本色本能,在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争先进位是本领本事”为评判依据和工作取向,努力实现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要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活动,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引导全市上下争先进位显担当、比学赶超显水平。

  会议强调,要紧扣省委“十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点面统筹、上下协同、集中发力,全力争取“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胜势”。一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行动,全面提高标准、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进度,争取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在郑州布局,启动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二要深入推进优势再造战略行动,做强航空引领、铁路支撑、公路配套、水路补充的国际综合性枢纽运输体系,大力培育枢纽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门户型枢纽新优势。三要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建成运行“互联网+督查”平台,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四要深入推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行动,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一号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全覆盖,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行动,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五要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加快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塑造“读懂中国、从郑州开始”文化品牌,加快推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重大文化活动提升层次、扩大影响,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六要深入推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积极主动推进都市圈建设规划编制、项目实施、机制形成,做强圈心、做实圈轴、做优圈带,充分发挥郑州都市圈龙头城市作用。七要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都市型农业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农业科创中心,打造全国种业基地,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成效。八要深入推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行动,编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活,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全域生态建设,加快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九要深入推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行动,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以航空港区为载体,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畅通国际流通渠道,完善开放功能体系,扩大国际贸易合作,巩固提升郑州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节点地位,大力引进央企总部、独角兽企业项目落地,全面推进开放高地建设。十要深入推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行动,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制度集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和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各项民生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活力郑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指出,“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集中暴露出我市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派出调查组开展调查,是对郑州的最大关心、真切关怀和有力帮助。调查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要照单全收、汲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抓好整改,切实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行动,增强风险意识,创新治理体系,提高应急能力,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本质安全城市,为郑州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要全力加快灾后重建,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以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线上线下联动、专群结合、人技协同,形成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由“稳得住”向“管得好”转变。要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疫情反弹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社会稳定风险、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强化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过硬,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提升能力本领,健全完善干部能力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培养提升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要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以干事增强能力,以干净增强底气,以干练增强效率。深化严管严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会议要求,要把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紧要任务,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要聚焦目标抓落实,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抢抓机遇抓落实,坚持“变”的思维、强化“抢”的意识,依靠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造机遇,推动机遇承接落地,变机遇为发展效果;要躬身入局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在位在状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刀刃向内、“敢”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思路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开创新局面。要持之以恒抓落实,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以抓落实的成效检验识别干部、选用干部,树立抓落实、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干在一线、干在实处。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强调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强灾损房屋建设,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本质安全城市。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开展产业项目会战,建好产业发展空间,强化产业要素配置,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要加快建设创新高地,推动省科学院和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引育一流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加快建设开放高地,强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创新,提升“四条丝路”发展水平,完善提升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对接用好RCEP经贸规则,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要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持续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开展大学生留郑计划,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配套。要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抓投资、抓消费、抓流通、抓市场主体培育,做强枢纽,畅通循环。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科学编制、刚性落实城市规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形成绿色循环体系。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全力打造健康郑州,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反弹、安全生产和金融、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嘱托嘱咐,鼓足士气干劲,更加担当作为,努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现职领导同志,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由市委常委担任正职的部门常务副职,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区县(市)党政正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中央、省驻郑有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新闻单位和黄委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海关、河南省机场集团、中国南航河南分公司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和“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