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发布《2021年安阳市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2-15 15:1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月11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安阳市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汛情冲击,安阳市市场主体仍稳步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32万户,同比增长9.55%,高于全省同比增长的9.0%,与2020年年底相比,净增3.51万户。

  受汛情及春节、国庆长假影响,去年1月、2月、8月、10月,我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户数相对较少,但随着灾后重建各项政策的落实,我市市场主体发展逐步回暖,去年11月、12月,我市新设户数分别为0.63万户、0.73万户。

  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安阳市实有企业10.2983万户,同比增长16.27%;实有个体工商户29.0206万户,同比增长7.53%;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6万户,同比增长4.45%。

  “去年,安阳市私营企业增速最快,成为带动市场主体增长的领头羊;企业个体比(企业与个体工商户的比例)持续提高,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策激励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实有私营企业9.34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0.67%,同比增长17.49%(全省14.7%),在市场主体各细分类型中增速最快,成为带动市场主体增长的领头羊和支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随着全市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企业个体比由2016年的26.1%提高至去年年底的35.5%,提升了9.4个百分点。企业作为先进的市场主体类型,在组织结构、抗风险能力、带动经济、促进就业等方面,相较个体工商户具有先天优势。随着全市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企业个体比不断提高,意味着全市市场主体结构持续得到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市场主体4.8万户,同比增长15.34%(全省14.6%),增速最快,为安阳经济发展夯实了根基;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数量最多,达33.6万户,同比增长8.65%(全省8.1%);第一产业市场主体1.95万户,同比增长11.64%(全省13.9%)。

  今年,安阳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办事创业环境,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辐射作用,发挥好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工商联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